晚艳冷香

绿浦荷香(80)

杲杲日光为苍莽大山添了丝丝微暖,束束金光驱赶着初冬的苍凉。轻风卷着零星落叶舞动出忧伤的旋律,残破的墙角边站着一位孤单的少女,蔫头耸脑踢着地上的碎石,乌油油的发辫在她手中缠出个各中花样,她不时回眸向林中张望,那双眸子闪出复杂的微波,一缕忧伤,一丝不安,一抹倔强,还有一份殷殷期盼。


杨过与郭芙携手自林中走出,一眼便瞧见石几旁的小身影,阳光斜斜的照在她身上,地上的影子拉得长长的,显得格外单薄,像绘在地上一朵孤零零的墨莲。


女孩听到脚步声微微侧头,淡淡的冲郭芙点点头,目光移向石几。


郭芙随着梅落玉的眼神看向石几,两盏瓷瓮置于几上,袅袅热气自瓮中徐徐飘出。她浅浅一笑快步走到桌前,深深一吸,清幽味醇的香气盈满口鼻,一瓮汤色黄绿如水晶,一瓮汤色粉润似琥珀。


“蜜醉花郁,这粉嫩嫩的香粥是妹妹为我准备的吧。”郭芙大大方方捧起小瓷瓮,撮着嘴轻轻吹散腾腾热雾,她并不急着品尝诱人的香粥,眯着眼偷偷瞧着梅落玉的神态。


“郭姐姐到了寒舍就是客,没有什么好招待二位的,这是桃花酒酿熬制的米粥,姐姐莫嫌。”


“郭姐姐听着好别扭,还是芙姐姐好听,香粥诱人我就不客气了。”郭芙微微一笑,小口喝着手中的清粥绵糯清芬顺喉轻舞,连喝数口整个人如同浸在花海中一般,笑眯了双眼的她连声成赞,“好喝,好喝,甘醇柔滑。”


“杨大哥你快尝尝,玉妹妹好手艺。”


站在桌边细细研究着梅落玉的表情,杨过紧绷的心渐渐松弛下来,此时的小丫头被郭芙的热情感化了,只见她嘟着嘴偏着头极力克制着自己去回应郭芙的夸赞。他在心中偷偷笑着,毕竟还是个孩子,毕竟她真心喜欢芙妹,毕竟这小妹子比当年的自己多读了不少书,是个有教养又懂礼的姑娘。


深思地看着小女孩,慢慢把手中的粥送至嘴边大口猛喝,一股猛烈的苦涩袭入口中,登时他虎目圆睁,强关口鼻硬生生吞下了极致的苦味,一张俊脸瞬间皱成一团,张开嘴大口吸气,仿佛要让清冽的山风洗涤掉入心之苦。


梅落玉瞟了眼杨过,心中腾起一股极致的欢快,她极力掩饰着心中的狂喜,咬牙忍着大笑的冲动。


拼命克制的姑娘忽而瞧见郭芙脸上大大的笑容,噗嗤一声,女孩终于憋不住大笑起来,一面笑一面断断续续说道,“苦味入骨,怯邪火。”


“寄语双莲子,须知用意深。莫嫌一点苦,便拟弃莲心。这粥杨大哥喝正合适。”郭芙一面笑一面轻声低吟,心中猜到小女孩定是给杨过熬了一碗莲芯粥。


“这点苦算什么,比这更苦的滋味我都尝过。”


杨过皱皱眉,再看看手中剩下的一半清粥,双唇紧紧抿成一条直线,身体的本能拒绝着刚猛的苦味。眼前的小女孩在挑战自己,不止挑战还有报复,报复的快感使那张精致的小脸漾满得意,甜美的笑颜令人气不得、笑不得。


梅落玉渐渐止住笑声,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看看郭芙再瞅瞅杨过,最后她的目光落在杨过手上的小瓮上,“这粥里除了莲芯还有一味黄连,杨大哥这都算不得苦?世间还有更苦之物?”


郭芙收起笑轻轻放下瓷罐,稍稍侧身取过杨过手中的半碗清粥,凑着头抿了一小口,瞬间她的舌尖卷起难言的晦涩感,浑身寒毛颤栗,“苦的伴侣是涩,杨大哥尝到的滋味是绝望,苦汁灌心的感觉。”


“好个深情的芙姐姐,李群玉的《寄人》写的就是浓浓甜中含着微微的苦,忠言虽逆耳却句句见真情,杨大哥身边有位善口劝谏的妙佳人要好好珍惜。”


“你这个小淘气懂得还挺多,他呀,‘记得绿罗裙,处处怜芳草’,所以苦的不得了。”郭芙笑眯眯拥住梅落玉,回首含笑瞟了杨过一眼,眼中含满戏谑。


目光碰撞出处凝炼出会心的一笑,浅绿的光影镂刻于心。


轻声的干咳打破了心灵的交融,接着半掩的房门大开,逍蓬心一脚迈出屋,唇角扯出一丝不易察觉的笑容,一瘸一拐从容地缓缓走近石几旁的三人。


“我听玉儿说,郭姑娘的剑被强抢去啦?”老者眼中闪着星般的光芒,他的眼神飘向杨过,话却是冲郭芙问的。


含笑的凤目渐渐眯起,突如其来的一问使杨过的眼睛中变幻出奇特的色彩,他极力掩饰着内心的震惊,只这一条讯息足已翻转主被动局面。


稍稍停顿片刻他继续说道,“数年前的血性男儿受人蛊惑,落得家破,更无颜再见师傅,我是想请二位帮帮恩师,家里只剩她老人家一人了。十年前我救了一位女子,一年后把她领回寨子,本是想请师傅为我们完婚,结果……结果……在她见到师傅后所有的事情突然反转,她的心中充满了仇恨,可是我却不知原由,她完全变了性子,天真的外表下蓬勃着嗜血的性情。可是那时我的完全被她迷住了,不顾师傅的劝告带她离开了山寨,后来……我在她的教唆下结识了四个人,成了换贴的兄弟,从此我的人生完全偏离了正轨。”


回忆着邪恶的往昔,老人双眼蒙着一层雾气,浓浓的悔恨似乎要从眼中漾出来,一声长叹他陷入痛苦的漩涡中。


梅落玉蹙眉看着老者,清晰的记得那年冬夜,为了避免自己成为鬼的目标,婆婆强行把八岁的小女孩带入密室,只为与外界的污浊隔离,只为不沾染上肮脏之气。


“芙姐姐,伯伯没有恶意,我年纪小帮不了婆婆,伯伯只是,只是想寻有能力的人帮婆婆了了心愿。”梅落玉一双手不安地绞着衣角,她眼中的桀骜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殷殷的期盼,或许说乞求更恰当,还有一丝不确定的挣扎。


灵动的明眸盛满复杂的悲哀,女孩眼中隐隐泪光无声地敲击在郭芙心间,震得她浑身酸楚。


一颗泪滴顺腮滑下,梅落玉终于忍不住哭出来,“姐姐,我…我…真不想你面对那些,可是剑丢了姐姐定会去寻的,不得不面对肮脏,所以……我跟伯伯说了你丢剑的事。”


“好孩子别难受,剑要寻,你的事我也要帮。”郭芙伸手搂着嘤嘤啼哭的女孩,轻轻拭去她腮边的泪痕。


隐隐感受到小女孩的内心在激烈挣扎,无助的泪水划在杨过的心头,微微的痛感使他顿生恻隐。他一面审视着逍蓬心的情绪,一面在心里思忖着,那孩子不知经历过什么样的磨难,不知活在什么样的恐惧之下,坚强的外表下跳动着一颗敏感脆弱的心。她是在担心芙妹,她不忍芙妹去面对恶魔。


瞅着老人的情绪渐稳,杨过举步上前,淡淡笑道,“老叔,我们这不成了搂草顺便打兔子嘛,您这算盘打得真好,瞅准了我媳妇心软,猜着我爱管闲事是不是?丑话我说在前面,郭芙的一根头发都不能受到威胁,如果谁敢拿她做饵,我可是个残忍的人。”


“我是丙午之耻幸存贵卿之后,我不会拿英雄之后的生命开玩笑,杨大侠大可放心。”老者摇头苦笑,看了看杨过怀疑的眼神,逍蓬心继续说道,“我是请二位帮我师傅,不是求您把我们寨子收复。选择郭姑娘的原因,一是,那个被我救回的女人迷惑男子的手段高超,没有男子躲得了,郭姑娘正合适;二是,你们两人情深爱笃,任谁也动摇不了的感情,抵抗的住那女人的破坏。”


“既然如此,那大叔不防详细告知寨中现况。”


老人点点头,伸手邀杨过进屋,两人一前一后进到屋内细细详谈。

评论

热度(3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