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艳冷香

强扭结香(13)

“妈——呜——”郭芙伏在母亲怀中大哭,抽抽噎噎诉说着委屈,“爹妈不要芙儿了吗?我不要嫁,不要嫁,不要嫁嘛,妈,我一定乖乖听话,你别不要女儿。” 

被女儿哭碎了心的黄蓉悠悠叹着气,从告诉孩子杨过求娶那一刻起,这孩子就没说杨过一个‘不’字,哭的理由只是不想离开父母,不想早嫁罢了。 

两个孩子早已情根深种,只是不自知。靖哥哥说的没错,放眼武林,后起之秀中杨过算佼佼者,才华抱负他都有只愁没有人带路罢了。

 想起昨日之事,黄蓉不觉莞尔,叱咤江湖多年的北侠居然被个孩子搞得满头大汗,最末还是自己出言相激,方逼那孩子说出了实话。 

有意思的一幕再次浮在眼前,面对丈夫的责问杨过涨红了脸,不是难堪,不是害臊,不是拒绝,那孩子不安的眼神中流露出满满的渴望,正确的说,应该是又爱又怕的渴望。

 “靖哥哥,你别逼孩子了,咱们家这丫头哪比得上我小师妹温婉可人,亦不比得陆姑娘热情爽直,你拿着当宝贝,人家却不定能瞧上。可是过儿我问你,既然瞧不上芙儿为何要招惹她?正大光明许给你,你不要,偏偏私下里去毁她清誉,你这又是何居心?” 

黄蓉一番话说得杨过心中大急,扑通一声跪在了郭靖夫妻面前,嚅嗫半晌方吐出实话,“郭伯伯、郭伯母,过儿不敢,万万不敢毁芙妹清白,在我心里芙妹是最好的姑娘,只因芙妹太美好,小侄不敢奢望,可又忍不住不去幻想。身世寒微,不敢……不敢高攀,怕芙妹瞧不起我,怕令芙妹失望,怕辜负她。” 

“这么说来,你是喜欢我家芙儿啦。” 

瞧着杨过跪在地上抓心挠肺的样子,黄蓉有点犹疑不定,暗暗在心中思忖着,这桩婚真的合适吗?真的能把女儿托付给这孩子吗?那份卑微的深爱或许能呵护女儿一生,亦能摧毁女儿一生,过儿真的是芙儿的良配吗?

 “侄儿对芙妹倾慕以久,伯伯、伯母面前不敢有半句虚言,今日放荡轻浮之举令芙妹蒙羞,小侄甘愿受罚,只是,只是……”

声音渐渐消失,杨过垂头不敢直视面前的两位长辈,憋了许久的心事,一旦释放便大了胆子,说着说着差点说出了埋在心里的非分之想。

 黄蓉冷冷一笑,已在杨过支支吾吾的话中听出了其他的味道,淡淡问道,“过儿是在讨价还价?我家芙儿是嫁不出去吗?要你讲条件!” 

“蓉儿,你听孩子把话说完嘛。过儿想娶芙儿,只是担心芙儿不喜欢你对不对?” 

“那个,那个……我想……想带走二老的掌上明珠。”

 “杨过!你什么意思?你要带走芙儿?”

终于黄蓉坐不住了,千算万算没算到杨过会提这个要求,“我不同意!我绝不允许你带走我的芙儿。” 

“过儿,成亲后留在襄阳不好吗,你要带芙儿去哪里?”郭靖缓缓走到杨过面前,不急不躁轻声询问。

 “伯伯,伯母原谅侄儿不孝,我不想活在二老的羽翼下,我想凭自己的本事闯荡一番,只有这样芙妹才不会轻瞧我。请伯伯、伯母给我三年时间,三年后一定携芙妹归家。” 

“那你自己去闯,我留芙儿在家等你三年,三年后再谈婚嫁之事。”黄蓉冷眼瞧着跪地不起的杨过,拂袖欲走,却被那孩子一路磕头拦住了自己去路。 

“求郭伯母成全。” 

“你这孩子……”被伏在地上的身子阻住去路,黄蓉皱皱眉心中极为不耐,再瞧那孩子满脸凄哀之色,身为母亲的黄蓉又不忍心看着孩子伏在自己脚边苦苦哀求,“我都说留芙儿等你了,你还不满意?”

 “伯母,在这之前小侄是不敢,如今心中渴求倾吐之后,侄儿是不舍。” 

话已至此,陷在沉思中的郭靖终于开口了,“蓉儿,我是这么想的,咱们也年轻过,咱们年轻时同孩子们又有什么差别呢?过儿想带芙儿出去历练一番是好事,想法是好,如何实施却要好好斟酌一下。”

 “靖哥哥,你舍得,我舍不得。” 

“比翼双飞,结香连枝,过儿是这么想的吧。”

郭靖手抚妻子肩背安抚着情绪紧绷的黄蓉,深沉的目光看向跪在地上的杨过,长长吁了口气,所有的事情都源自那孩子有一颗骄傲的心,有一身倔强的硬骨头。 

郭靖内心深处不由得为那孩子感到自豪,野性难驯的性子也是得有个姑娘在他身边拘着他点。思来想去,没有比自己家姑娘更适合的人选了,最重要的是,过儿和芙儿心灵深处念着彼此,都会不自觉为对方着想。

 “谢谢岳父成全。”

郭靖微微一松口,杨过立马顺杆上,当即改了口,重新跪好向着郭靖夫妻行大礼。

 “靖哥哥,我还未点头呢。”

杏眼大睁,黄蓉被改了口的杨过噎住, 一时难以接受即成的事实,这爷俩一来一往掠过自己就把婚事给定了,愣了片刻方开口道,“你们叔侄俩私定此事,可想过芙儿的感受?她是人不是物,姑娘不点头的事我万万不能应允。” 

郭靖抚抚头茫然无措望着妻子,思忖道,自己确实太过草率,未顾及女儿的感受,虽说婚姻全凭父母之命,可女儿是心中的至爱,自己还是想给她一定的自主权。 

想到此,郭靖尴尬地冲妻子笑笑,浓眉一挑,眼中尽现讨好乞求之色,轻言软语赔着笑,“女儿那烦请夫人去告之吧,从小芙儿最听母亲的话。” 

“郭大侠,净做些没脑子的事,这时候想起让我帮你收场了,刚刚你们爷俩不是一唱一喝讨论的挺好么,弄得我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女儿就许了人啦。”黄蓉嘴一撇,浅嗔佯怒骂着丈夫,一双杏眼却汪着浓浓的深情。接着话锋一转,她正色道,“芙儿出门历练一下也没什么不好,只是三年后再成亲吧,孩子年纪尚幼我是真舍不得她早嫁。” 

“蓉儿说得极是,芙儿年纪是小了点。”

 “岳父岳母爱女心切,小婿不敢有半点微词,只是,只是出门在外诸多不便,顾全芙妹名誉要紧,如果成了亲自然会方便许多。” 

“得寸进尺!过儿是觉得我想不出理由反驳你吗?若非瞧着你郭伯伯对你百般怜爱,我又怎会由着你牵着走?”

 “岳母息怒,过儿不敢,今日所言皆是肺腑。” 

“过儿说的极对,反正都定了的事,蓉儿就别挑孩子的理儿了。” 

就这样,行走江湖半生的黄女侠,顶着女诸葛的名号被个孩子带偏了,而且还是讨论自己女儿婚事上,一路被人牵制着点了头,定了婚期。

评论(17)

热度(368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