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艳冷香

绿浦荷香(20)

呼的一声破空长音,打扰到他快乐的心境,蓦然一阵急风向杨过扫来,乌黑的长鞭带着劲风横打过来,如蛟龙乘风,凌厉狠辣。

马儿一阵嘶鸣,受惊跃起的一瞬,杨过紧紧扯住缰绳,迅速控制住马,接着他身形一晃自马背腾空而起,一个翻身后跃,刹那间横挎到郭芙身后,及时握住她手中的缰绳,以免她被受惊的马甩出。

随着一声惊呼,瑟瑟的娇躯撞入坚实的胸膛,他收住她手中的缰绳,瞬间控制住因受惊四蹄狂跳的马儿。

惊魂未定的郭芙慢慢靠进他怀中,急促地喘息着,“杨大哥,是什么人?”

一丈外的古木上,赫然卧着一个人,月白锦缎在阳光下灿灿耀目。

郭芙立刻认出了此人,他是客舍中进入案发现场的锦衣公子。

只见树上的公子眼睑低垂,似乎在沉思,又仿若在小憩,他剑眉如漆,五官秀挺,光滑的脸庞闪着隐隐的光泽。突然墨羽般的睫毛一扬,一双清澈的凤眼似笑非笑瞧向郭芙。

“在下杨过,不知公子尊姓大名,烦请借道一过。”杨过早上在客舍已经留意此人,因为身边有郭芙他不想生事端,亦不知来者的底细,自然也不欲妄言,但是想来他是为了客舍中死者而来。心中明了他的目的,少不得装傻客套一番。

锦衣公子冲杨过淡淡一笑,自树上飘然落地,他未答话,只是闲闲地看着过芙二人,不紧不慢向他们走近。

郭芙好奇地看着锦衣公子,猜不透他欲意何为。近看方看清此人身形秀雅,月白长衫滚着银丝流云边,腰间束着淡金色的玉带,巧妙的衬托出他的飘逸俊秀,一派斯文相散发着阳光般的温暖。

杨过见他不理不睬,不免心中有气,剑眉一扬,深深吸了一口气,压制下心中的怒火,再次开口道,“公子既不肯见教,烦请让出一条道,杨某有要事在身,不便叨扰。”他一面说一面颔首行礼,算是给足了对方面子。

“杨大侠幸会,您这客套也太假了吧,若要客气应该先下马施礼吧?”那锦衣公子在距他们数尺外停住,上上下下打量过芙二人,冷冷笑道,“我来缉拿凶手,二位配合一下吧。”

“公子话不可乱说,我是生意人,公子是过客,我不是凶手,公子亦非官差,谈何缉拿凶手?”

“杨大侠与郭姑娘关系可疑,匆匆行路更可疑。”

“这位是我未婚妻,请公子尊重。”

郭芙听杨过如此介绍两人关系,倒抽一口冷气,伸手狠狠在他腿上拧了一把。

杨过面不改色,只是望着面前阻了去路的贵公子,他手臂在她腰间收紧,暗暗警告她不许乱说话。

“行色匆匆,赶着去哪?二位也不是未婚夫妻。死人都瞒不了我,何况活人。”锦衣公子手握软鞭,饶有兴趣瞧着过芙二人,“早上已把你们的身份盘查清楚,襄阳郭大侠夫妻威名远播,在下仰慕已久,只是无缘拜会甚是遗憾。郭小姐乃名门之后,当然会讲真话对不对。”

“我们一直没说谎呐,是公子臆测行事,一上来我们已报明身份,就是为免生误会。明明是公子自己隐瞒身份,无理取闹吧。”郭芙见那公子虽长相斯文,说起话来却是霸气十足,心中不快,立刻出言反驳。

“在下建阳宋湘,久仰姑娘芳名,今日有幸一见,果然美好如斯。”这宋湘本是回答郭芙,并未理会杨过,他唇角一弯笑眯眯向郭芙抱腕行礼。

杨过瞧他笑眯眯望着郭芙,心中怒火更炽,冷冷一哼,骂道,“惺惺作态!下流狂徒!”

话音刚落,杨过已落至宋湘面前,谁也没瞧清他的身形,速度之快恍若闪电,刹那间,掌如劲风振臂直削宋湘,掌势横击向他的咽喉。

杨过这一掌力道雄劲,犹如狂风,带着一股强劲的吸力卷起巨大的漩涡,别说硬接,即便躲闪过去亦会被其掌风所伤。

那宋湘未料到杨过会出手相击,更未料到他武功境界如此之高,随心所欲的轻轻出掌竟有如此威力,令对手身不由己。

宋湘不敢硬接这一掌,立刻旋身急退,激荡的掌风把他震出丈许,整个人被杨过的掌风震飞,撞至古木上,他的脚轻踏树干,借势在空中斜翻了个筋斗,化解开刚猛之力,站定身形后急忙调匀呼吸。

陡遇强敌,宋湘虽惊不乱,远远瞧着杨过思忖道,此人虽身残独臂,但内力武功当真了得。刚刚只差半步,若非自己躲得快,怕是早被他这一掌震伤了。如此深厚的内力武林中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人,他是谁?剑眉入鬓,凤眼生威,清俊的五官隐着一丝忧郁,自有一股潇洒风流的韵致。昨日住店时便已瞧见郭家小姐,那时这男子好像与郭姑娘在店中偶遇,宋湘脑中迅速的回忆着昨日傍晚店中的场景,面具、独臂、重剑,脑中闪过数个传闻,难道他就是……就是传说中的神雕侠?可是神雕何在?

杨过收掌回到郭芙身旁,见那公子兀自站在树下发呆,心中虽怒,亦赞叹他反应迅速,而且武功内力匀不弱,身法迅捷,头脑灵活。

“芙妹,我们走。”杨过心知他只是以死人为借口前来会会自己,所以并不想再与他纠缠,刚刚只因他多瞧了几眼郭芙,并且言语热切,微露爱慕之意,就凭这点足以令人打他个半死。

“恕在下孤陋寡闻,敢问仁兄神雕侠是谁?”这宋湘出身名门,祖父便是提倡‘洗冤泽物’的安抚使宋慈。他家学渊宏,就连问话也与别人不同,明明认定杨过是神雕侠,却只反问人家认不认得。就等着在一旁观察过芙二人面部的细微表情,瞧着那杨过只是蹙眉不语,而那郭家小姐却掩口而笑,她的眼神闪着淘气的光芒看着身边男子,只看她脸上的表情,宋湘便知道了答案。

“杨大侠,那二人虽不是什么好货,但不至死吧。”宋湘也不指望杨过回答他认不认得神雕侠,反正知道问了也白问。这半晌他才明白过来,人家为何动手,只因自己瞧着郭家小姐貌美,多看了几眼,客气的赞叹一句,因此惹恼杨过。

“客舍命案与我们何干,我可以作证,昨夜杨大哥一直跟我……”郭芙见宋湘总追着命案不放,心生恼怒,她本想说自己一直跟杨过在一起,话说了一半又觉不妥,及时收住话,脸上倏地一红,忙低下头去。小声嘟哝了一句,“宋公子非官府之人,追凶不是分内事吧,这年头还是少管闲事的好。”

听到郭芙为自己辩解,杨过低头浅笑,傻丫头还是这般冲动,如此沉不住气。冲动地回护自己也是令人开心的,他回眸冲郭芙温柔一笑,转而对宋湘说道,“公子临安来的吧,听过一句流言没有,‘欲得官,杀人放火受招安;欲得富,赶著行在卖酒醋。’我是生意人,自然是后者,公子追错人了,耽误了您宝贵时间。”

杨过说完牵着马自宋湘身边走过,头也不回只抛下一句话,“既然不是好货,何苦在他们身上浪费时间。”

不承认亦不否认的态度令宋湘大笑,最后抛下一句话算是肯定了自己的猜测,神雕侠与传闻中的不太一样,郭家大小姐跟自己想像的也不太一样,他们在一起好有意思。低头瞧瞧手中的软鞭,以自己的能耐定是留不住他们的,虽然这二人勾起了自己的兴趣,有意结识,但今日时机不对,来日方长。

宋湘想着自己身有重任,亦不便久留,当下抱腕朗声说道,“神雕侠,郭小姐,我们后会有期。”

二人行出数十里后,郭芙方问出心中的疑惑,“杨大哥,为何昨夜打死那二人,他们与你有仇么?”

“下马歇会儿吧。”杨过自马上跃下,牵着马儿去溪边休息。

郭芙独坐长亭内,一双美目水波盈盈,如秋水,似寒星,闪动着摄人心神的晶莹光彩,白皙的皮肤透着淡淡的粉润,柔和的阳光洒在她身上,为娇姿俏影勾画出美妙的金边。

杨过安置好马匹,溪边簇簇野菊开得正艳,他弯腰摘下一朵走向郭芙。

本想走到她身后吓她一吓,刚要伸手捂她眼睛,却听到她低声呢喃,“宋湘?建阳?宋……难到他是……”

听她还在想刚才那位宋湘,杨过心中腾地窜出一团火焰,燃红了他的双眼,燃烈了浑身的血液。怒火盈胸,一把扳过她的肩膀,目光锐利而急燥,闪烁着猛禽一样的光芒。

“郭芙,我不许你想他,你立刻忘掉那个人。”

郭芙被他猛的一扯,吓得花容失色,身子失去平衡向后栽去。

杨过及时揽住她的双肩,两人眼睛瞪着眼睛,鼻子贴着鼻子。

郭芙一时呆住了,不知道他又犯哪门子浑,眉梢轻轻一挑,大眼睛忽闪着惊奇迷蒙的光彩,定了定神,方才开口问他,“杨过,你发什么疯!”

“从现在起,你心里只能想我,不许再想别人!你敢再想别人试试,看看我能疯到什么程度。”他咬牙威胁道。

“谁让你回避我的问题呢,昨夜到底发生什么事情啦?那个宋湘我知道他是谁了,如果没猜错的话……”

“郭芙,不许再想他。”

“可是……杨大哥不觉得那人好奇怪吗?”

她不理会他的怒气,拍拍身旁的石凳示意他坐下,自顾自说道,“衣着华贵说明家世极好,举止风雅说明是官宦子弟,武功也不弱,能避开你那一掌并非易事,而且……”

“郭芙!你有完没完!你……是不是看上那小白脸了。”

一声闷哼,杨过腮边吃痛,郭芙双手紧紧拧住他的双颊,“让你咸嘴淡舌嚼是非,看我不把你这嘴扯烂。”

气咻咻地瞪着他,郭芙手上加劲拧得杨过呲牙咧嘴痛呼连连,“死杨过,你喜欢追蜂引蝶罢了,以为别人都跟你一样是花痴吗。”

“官宦子弟?”他不屑的冷哼道,“我瞧着就是个花花公子,尤其那双桃花眼似勾似引,轻浮浪荡,这种人都不专情。我有义务保护你不受坏人侵犯,你这个傻姑娘若上当受骗,我怎么跟郭伯伯交待。”

“什么专情不专情的,你胡扯什么呢,跟人家只是一面之缘,有必要这么不讲道理的诋毁他人吗?你也没比人家好到哪去啊,一样有双风流眼,这些年的桃花也不少嘛。瞧瞧,你这双眼不笑时自带风情,笑起来媚态毕现,我自恃美貌无双,怕是也比不上你这双流云眼妖艳。”

“郭芙!你敢骂我。”

“岂敢岂敢,夸你呢,眼似桃瓣,似醉非醉,这些年勾了多少姑娘的魂呐,艳事颇多吧。”

“姑娘,你在吃醋?”他的手臂猛然搂住她的腰,把她整个身子揽入怀中,眉梢眼角堆起万种情思,迷离的双眼深深望进她眸中,直教人心荡意牵。

“夸得我如此多情勾人,为何芙妹不上钩?”

“我?我可不是花痴,天下美男子多了去,还要见一个爱不一个不成?我可没那么肤浅。我承认你长得俊,我也喜欢看长得俊的人,可是那又如何,皮囊而已,看看罢了。”

没有得到理想的答案,杨过挫败的叹息着,想得到她的心怎么那么难,自己要怎样做呢,芙妹为何不能像其他姑娘那样对自己,稍稍示好一下也行啊。

郭芙嘟着嘴推他,她不喜欢被他这样拥着,不合乎礼教的行为令人难堪,心如撞鹿,惊慌激动又意乱情迷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52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