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艳冷香

续情(6)

只一眼便认出了他手中的匣子,颤抖的指尖触碰着熟悉的铁匣,郭芙眼中含满疑惑,“怎么会在你这?”


“我求来的。”


“求?”


“去年春节我向岳父求娶。”


“岳父?杨大哥你…这是…”突现在眼前的匕首令郭芙无力思考,那是丘道长当年留给郭杨两家的信物,亦为后人留下了一生的约定。


“爹妈……怎么可能同意,我…我…什么都不知道。”喃喃吐出心中的疑问,郭芙根本理不清要先问哪个问题,她惊呆了。


“两柄匕首就是一个婚约,咱们出生前就定了的,我爹临走也没能跟岳父结成真正的兄弟,这个约定自然落在我俩身上了。”


“隔了好多年的事,可以不必当真。”颤着手打开匣子,郭芙取出刻有杨康名字的匕首紧紧握住,“这是我的,那一把是杨大哥的。”


杨过叹着气在心里埋怨自己太过急躁,这事原可慢慢讲的,她的热情令自己昏了头,自己头脑发热的搅乱了一切。


“芙妹,这是我们的。”轻轻自她手中抽出短剑,杨过牵着她的手指抚摸剑柄上多出的几个字,“我在剑柄上另刻了四个字‘故剑情深’,芙妹是我唯一的爱。”


“爹妈和你……”泪珠籁籁而落,泣不成声的郭芙扑入他的怀中。


“不哭啊,芙妹是我们深爱的人,在生死攸关的时刻来不及做更多,所以我们瞒着你安排了一切。”


串串泪珠如剪不断的雨丝,泪雾模糊了双眼,脑海里闪过父母温和怜爱的目光。郭芙回想起战事紧张的头几个月,妈总是尽可能的抽时间陪自己,总是絮絮叨叨嘱咐这、嘱咐那,自己还一度以为这些是人将老去的表现,原来二老早已为自己计划好了后半生的出路。 


放下剑匣轻轻为她拭去眼泪,杨过紧紧拥着郭芙,陪她一起缅怀父母,“芙妹,爹妈深明大义不糊涂,忽必烈夺位后我速返襄阳,那一夜我与爹爹彻夜长谈,爹爹说,‘救国的路有很多,不一定非在襄阳,武学需要传承,大宋需要新生力量。’而我是培养后继人才的最佳人选。” 


“我还以为……我以为……杨大哥志不在此,只想遁迹尘世呢,是我错的太离谱。” 


“乖,别哭了,爹妈若是看到你在我怀里哭得这么伤心他们会心疼的。芙妹你瞧,那两颗最亮的星就父母的双眼,他们会以为我欺负你呢。”一点点吻去她的泪痕,杨过搂着她向窗外看去,“我答应过妈,用自己的余生好好爱护你。” 


“爹爹清楚形势不可逆,已无退路,所以便为你寻了全身而退的机会,要杨大哥把武学传承下去。” 


“爹为我设计了后半生的路,而芙妹是陪我走下去的伴侣。”食指点住她的唇珠,温和的目光与她的深情交缠在一起,杨过轻声逗她,“父母之命不可违,芙妹不许抛弃我。” 


“可是——龙姑姑…她怎么办?” 


“我跟姑姑讲过了,明天咱们跟她辞行。” 


“只是讲过了?没有反对或拒绝?” 


“姑姑很平静,她什么也没说,应该是默许吧。” 


“噢——老天,你该跟我商量一下的,杨大哥什么时候跟龙姑姑讲的?” 


“就在来你屋之前。” 


“或许明天走不成了。”郭芙懊恼的低吟着,推开杨过向外走去。 


“芙妹,你去哪?” 


“我去瞧瞧龙姑姑。”

评论(33)

热度(11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