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艳冷香

绿浦荷香(75)

过芙二人返回客舍正值华灯初上,郭芙临窗远眺,清幽的暮色为远山罩上薄薄素纱,笼住了一山浓浓的神秘。


“杨大哥,你干什么呢?”


“偷香。”低沉的笑声透过浓密的秀发传到她耳中,杨过自她发间稍稍抬起头,深深汲取着淡淡的幽香。


“怎么这么不正经,我是问你在想什么,从回来后你就沉默着。”


“我在想…那个‘逍’字,哪有逍氏之说,难道是号不成,他说他的字是蓬心,姓逍,字蓬心,芙妹不觉得奇特吗?”


杨过俯头在她颈间轻轻磨蹭,温热的气息扫在她耳后,热乎乎的痒惹得她左右躲闪。


“杨大哥,你能坐下好好说话吗?”


“不能,这样抱着你思路会清晰。”


“屁话!”


“芙妹注意言行,话太粗。”大笑着把她揽得更紧,杨过把嘴凑近她耳垂处轻轻一咬以示警告。


“蓬心一词出自逍遥游,那位大叔姓逍,字蓬心,有何可疑的,杨大哥何时喜欢研究人家名字啦,再说了名字而已有什么好深究的。”


“没有那么简单,他的姓名可不见得得自父母。”


“曾经有个威震江湖的逍遥派,神功盖世却没有流传下来,未出百年便销声匿迹。杨大哥是不是怀疑那位大叔的门派?”


“芙妹听谁说的逍遥派?知道的还不少。”


“外公给我讲过江湖奇事。我累了,我要坐会儿。”郭芙挣着身子想挣脱他的控制,“你放手行不行,讨厌鬼。”


“以后有求于我时撒撒娇比骂人好使。累了就躺着呗。”杨过抱起她便向床边走去,根本不理会怀里的人儿各种挣扎捶打。


轻轻把她放在被褥间,杨过俯身把她困在身下,笑望着满脸怒容的姑娘,“姑娘你想多了,那位大叔不是逍遥派,他的功夫出自终南山。”


“你说什么,他是全真的?”郭芙一个激灵,顾不得跟杨过斗气,她郁悒地锁紧眉峰,心底涌起一丝不祥之兆。“丘处机近些年与忽必烈交好,他不会……千万不要……”


“谁说全真弟子都跟蒙古人交好的,你这小脑袋怎么一根筋。咱先不讨论名字的事,那小丫头给你说了些什么?”


“玉姑娘说她家住在秦岭深处,十年前逍大叔救回一位女子,寒冰一样的体质,寒冰一样的心,可是逍大叔喜欢她、可怜她,后来在女子的啜哄下与四位来路不名的男子结交,继而结拜为异姓兄弟,逍大叔年长是大哥,老二喜花好色,老三精通骗术,老四喜欢收藏兵器,老五到底做什么营生小女孩也不知道。”


“就说了这些?宋湘那么想找的人反而让我们意外碰到了,想来芙妹在江边遇险就是碰到了老二和老四,容我理理思路。”


“杨大哥,你先起来啊,你离我这么近我都无法思考了,让我透口气行不行。” 


他挨得那么近,近到郭芙一抬眼便能数清他那长长的睫毛,热热的气息扰得人无法静心思考。


“姑娘,嘴甜点不吃亏,这个道理懂么?起码求人时叫声好听的总行吧,小时候在荒谷中你叫我什么来着?还记得吗?”


“杨哥哥,求你放过我吧。”


“不对,不是这称呼,好好想想。”


喜欢看她像只炸毛的刺猬一样发脾气,杨过索性把脸埋入她颈窝中,手臂圈住她的肩膀令她动弹不得,心思却转到与逍蓬心的谈话上,还有无意中瞥见的纹身,似乎是只麒麟。


“无耻狂徒!下流胚子!你喜欢人家这样叫你?”


郭芙越挣扎他箍得越紧,故意惹逗着身下的小美人。


“杨过,我何曾求过人,你别招惹我,不然你会后悔的。”


“叫声‘好哥哥’那么困难么?我见过你跟郭伯伯撒娇耍赖,芙妹用在郭伯伯身上的手段在我这也好使,怎么不试一下?”


杨过脑海里浮现出瑞兽图,嘴上却不忘逗弄她。麒麟——龙之孙辈,脑中闪过一个念头,恍然一惊,他猛得坐起来呆怔住了。


郭芙一边揉着被捏痛的肩膀,一边伸手推推发呆的杨过,奇怪他骤然大变的情绪,前一刻还在戏弄别人,现下却一脸呆怔,也不知道他哪根筋搭错了。


“杨大哥你怎么啦?你们古墓的功夫是不是能令人的情绪忽左忽右?”推了半晌也没见他回过神来,郭芙伸着食指戳戳他眉心,好奇地偏头瞧他,心中嘀咕道,向来杨过的情绪就不稳,他那心思转得快,脸变得也快。


“芙妹,我在猜测……我们怕是遇到了贵胄。”


“杨大哥,你是指梅落玉?”


淡淡一句话如同炸开的惊雷,震得郭芙一下从床上蹦起来,掩口低声惊呼,她跪坐着紧紧扳住杨过的肩膀,眼睛对着眼睛,紧张又认真的盯着他的眼睛。


杨过先是一愣接着大笑起来,伸手拧着她的小鼻子逗她道,“芙妹如何猜得的?说来听听。”


“我哪知道啊,是你先说的。”


那张乐开花的俊脸怎么看怎么令人气恼,每次有问题他都不会正面回答,非要挠得人家心痒才罢。郭芙泄气地瘫坐在被褥上,不耐烦的撇撇嘴咕哝,“每每总是这样,明知我猜不出,还要卖个关子,瞧人家着急上火的样子你很享受是不是,聊天咱能直来直去吗,老让人猜猜猜,讨厌死了。”


“这样才有意思嘛,从小就喜欢你呆呆萌萌的样子,歪着脑袋天真可爱不解事,使着劲猜也猜不着我的心思。”


“瞧瞧把你能的,我若是能猜着你的心事,你会在外漂泊这么多年?就知道在我跟前显能,好了不起吗?不说算了,不理你了。”


“生气啦,还是那么不经逗。把手给我,我给你测个字。”


抵挡不了神秘笑容的诱惑,郭芙慢慢把手伸到杨过面前,低头看他在自己手心中划下一个让人心惊的姓氏。


“这个逍字的走之旁多跟逃跑有关系,换成走字便是个贵姓。芙妹觉得有趣吗?”


“杨大哥,你是说……”


“不可说,此地人杂。”杨过点住她的唇,把她下面的话压了下去。


“我懂,我不乱说。可是杨大哥能确定吗?”


“我只是猜测,这事不可混说。令我生疑的是自古没有逍姓,他又自比蓬心,实是暗喻浅陋的逃亡之人,身上有麒麟纹印,麒麟是黄龙孙辈。记得前几日与他第一次相遇吗?只闻歌声未见其人,独居深山吟唱张昪的《离亭燕》,还是芙妹给我讲解的词意,最后一句‘怅望倚层楼,寒日无言西下’,我记得真切。当时梅落玉对唱的是岳元帅的《满江红》,老者怀国衰之凄,少女立激昂壮志,结合他们的行为举止细思,隐现出一老一少雪耻若渴之心。”


认真听完杨过的分析,郭芙的眼睛变幻出奇异的色彩,激动地捧住他的双颊赞叹道,“杨大哥,你这脑子怎么这么好使,让我好好瞧瞧你有什么特异之处。”


“芙妹给我点甜头,我便告诉你我哪里异于常人。”


杨过被她认真的模样逗乐了,那双亮晶晶的杏眼含满崇拜,不仅仅是崇拜还夹杂着一丝迷恋,捕捉到她眼中别样的热切,杨过开始晕陶陶迷醉在梦幻般的火焰中。多年来压抑着自己,极尽隐藏着自己的脆弱和敏感,就在这灼灼迷恋的目光下瞬息爆发,追求了那么多年,终于在她信任和欣赏下找到了自己的男子气概。


“小气鬼,你喝多了吧,疯言浪语的。说正经事呢,就这一会儿你想出那么多事情,而且思路缜密,你是怎么办到的快教教我。”


“芙妹这崇拜的目光让人很受用,这也是正经事啊,追逐半生求的就是你的赞赏。其实我哪有什么异于别人的地方,无非是比人家想的多、想的细罢了。妹妹试着分析一下那两人的生存环境便知道哪里有问题了。”


“生存环境?深山之中自然是隐士啦。杨大哥,他们算是小隐对不对?”


“呆妹子,不是让你想隐或不隐。他们的忠愤之声与隐士格格不入,你想啊,自小生于深山的女孩哪来的家国情怀?什么样的人会从小教导她靖康耻呢?古墓也隐在山野,可是从里面走出的人与世事不相融,根本不懂得生的意义和死得壮烈,可是那小女孩正好相反,有志向懂忠义,不简单呐。纵是常年游荡于市井的江湖侠士也没有他们那样的情操吧,这是其一;再来看他们的谈吐和眼界,那种风骨可不是一般凡人,这是其二;最直接的便是他对襄阳战事的关心,以及对郭伯伯的熟识程度,说明他的心在战事、国事上。”


“杨大哥,你的思路怎么会这么清晰?我算服了。为什么我就不行。”


郭芙噘噘嘴认命自叹,这种本事是学不来的,聪明是天生的,察言观色的本事又是自小历练的,那得是吃过多少亏,看过多少脸色才练就的啊。


“这又怎么啦?瞧瞧你这小脸苦成什么样了,刚才还好好的,这会儿就哭丧起来,还说我变脸快,芙妹这脸翻得也够迅速。”


“嗯,不是不高兴,就是挺心疼你,想想你一路走来受过不少委屈吧。”郭芙忽然张开双臂把他紧紧搂住,拥着他柔声低喃,“杨哥哥,以后我会好好护着你,再不让你受半点委屈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5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