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艳冷香

绿浦荷香(58)

断虹霁雨,山抹微云,晚秋的天空澄净透明,大地覆锦,寒枝减翠,橙黄橘绿点染着馥馥秋山。


浓墨重彩笼罩下的山谷美极了,踏一地浅金,携深红浅黄,素秋清冷的香气弥漫在空气中,迷醉了结伴而行的一双人儿。


清风扫过,片片落叶打着旋儿漫天飘散,飞舞出袅袅的秋色。


纤纤足尖踏着厚厚的残叶,忽而跳跃着灵动舞步,忽而旋转着曼妙身姿,郭芙牵着杨过的手踩出了一路柔软风情。 


细心的理顺思路,郭芙把那夜在江边的遭遇慢慢说给杨过听,她措辞简洁,语气轻快,所有的凶险都被轻描淡写掩饰过去,娓娓道来仿佛她只是夜游汉水玩赏江景,只是水冷了点,游得远了点。


她讲得平淡无奇,杨过却听得恐怖心惊,越听心越惧,陡然一股狠辣的杀意直冲脑门,眸中闪着阴阴之火,双唇抿出冷酷的线条。


不经意的回眸一瞥,郭芙被他脸上冷酷的神色吓住了,从没见过这样的他,只瞧那紧锁的眉心就令人不寒而栗,浑身上下充斥着冷血杀气,像个嗜血的恶魔。


“杨大哥?你……我……”她驻足,满脸忧色望着他,自己已经很小心了,怕引起他的愤怒,尽量避开细节不说,只把事由大致讲了一下。


被她轻轻扯住衣袖,杨过慢慢回过神来,眉峰一挑,眼中的残酷渐渐退去,温暖的眸子爱抚着她紧张的小脸。


“芙妹…你受苦了…”颤抖的声音透着浓浓的痛苦,这些天假想了许多种可能,他也想不到她会经历那么残酷的事情,行走在死亡边缘的姑娘,逃过了所有劫难,逃得辛苦而坚韧。


杨过在心中记下一笔笔血债,不用猜也想的到始作俑者必是程英。善良的姑娘并未提及程英,可是自己清楚,如果那夜没有人挑唆,芙妹绝对不会离开客舍独立跑出去。单单想起屋内的一地纸团,就想像的到当时那芙妹心中有多苦,纸团上的字迹潦草狂乱,写尽酸涩和激愤。


佛口蛇心的女人究竟跟芙妹说了什么?芙妹那夜受了什么气才会跑到江边宣泄情绪?狠毒的女人会不会形成她心中的阴影?会不会在她心中留下一道无法抹去的痕迹?会不会……


太多的可怕后果令杨过焦虑不安,如果自己直接问芙妹,她未必会开口,如果不深究便不知程英在她心间种下什恶果。


他深深凝视着她,四目相望,满眼忧色。


“杨大哥,你瞧瞧我完好无损的站在你面前呐,你别这样……你的样子好让人心疼……别生气,没人伤我的,自小我就命好,每每总会化险为夷。”


温润的手指抚平他紧绷绷的眉心,郭芙想到被自己弄丢的紫薇剑,心中一阵抽痛,那把剑如同杨过的影子,伴着自己走过少女时期慢慢成长起来。自己珍藏在闺阁中不曾示人,那是唯一一件自己敢握在手中的属于他的物品,早就清楚他不会讨回,早就明白他遗落的不是剑而是颗火热的心。如今自己居然笨的保护不好剑,生生被人强夺去。


热泪欲零,郭芙极力克制着心中的哀痛,颤颤的红唇张了几张终于吐出一句话,“杨大哥,我…我…没能护好紫薇剑,那剑…被歹人…强夺,我……好没用。”


晶莹的泪珠滚落下来,大颗大颗的泪珠洇湿了杨过的心,温热的手指拭掉她脸上的泪水,柔声安慰她道,“乖,没事的,剑丢不了,咱们一起寻回来。正好是个引子,不然如何知晓这伙贼子,怎会去剿灭贼窝。”


沾满泪痕的小脸轻轻在他掌心中磨蹭着,她眨着眼睛努力收回眼泪,张开手臂紧紧拥了他一下,羞怯怯低语道,“杨大哥,对不起,总害你为我担忧。”


“傻丫头,这说的什么话,若说错也是我一个人的错,我不许你再这样自责。咱们一起面对好吗?既然苍天安排了这场磨难,必是要委以重任。”


杨过轻轻理顺她的乱发,手指捏捏她的下巴,轻轻哄道,“你把咱家雕兄安置在哪了?从小就没方向感,你确定寻的方向正确?”


“应该就在附近,我没那么笨,小时候你在荒谷中教我的求生技能我都记在心里了。”


“我们先找到雕兄小聚一下,然后寻个镇甸让你好好休息一番,再做回我的小美人吧,咱们可不做什么乞丐啦。等芙妹休整好,我带你去找耶律齐做个了断再去寻剑好么。”


杨过自顾自安排着两人的行程,灼灼凤目望向远山,思考着如何处置耶律齐,耶律将军?这短短大半年时间他已经获取蒙哥的信任了?升迁如此迅猛,难怪当初他不肯跟自己回襄阳,只怕他早生了逆反之心,幸好襄阳军情他知之甚少,不然后果不堪,只一项通敌罪就够诛连郭伯伯全家了,更别说什么私藏逆贼的罪名啦。


想着心事,杨过寒意顿生,私藏逆贼?如果朝廷有心追究,怕是难逃此罪,不知郭伯伯可有提防,虽说吕氏兄弟现在还不敢,可谁又能保证他们日后不会卸磨杀驴?


猛然打了个寒战,他的手下意识握紧郭芙的肩膀,口中喃喃自语道,“欲加之罪何患无辞?”


“杨大哥,你捏痛我了,你说什么?你……想什么呢?耶律齐……他……我还没跟你说……”郭芙咝咝吸气,肩膀处被他捏得生疼,她蹙眉奇怪地看着满脸焦躁的他。


杨过心口骤然一紧,眼中含着担忧之色,低头看看郭芙,说道,“我们办完事要速回襄阳,我怕……”


阵阵清脆的笑声,打断了杨过后边的话语,他转头寻声而望,发现笑声传自山脚处的一棵酸枣树上,而树的不远处正是自己阔别已久的雕兄。

评论

热度(5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