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艳冷香

绿浦荷香(136)

十里桃林如胭似霞,鹞子寨娇色尽染,羞答答的花苞绽开浓浓淡淡香韵,一袭茜纱衫子的姑娘在花间穿梭嬉闹,清脆的笑声时缓时急,女孩手中握着一束桃花,深深浅浅,簇簇团团。


“可爱深红爱浅红。”愉悦的笑声钻入屋中,梅落玉举着手中的一束桃花送到郭芙面前,“芙姐姐,好看吗?”


“瞧瞧,大清早就跑了一身汗,再这么顽皮看谁敢娶你。”卧在床上的郭芙轻嗔佯怒,话未训完自己先笑弯了腰。


“姐姐好没正经。”梅落玉把花插入瓶中,转而在床边坐下,伸着手小心翼翼摸着郭芙微微隆起的小腹上,好奇地感受着生命的奇迹,“芙姐姐,小娃娃还要多久才会跟我见面?”


“原本应是丹桂飘香时,可师傅说我胎像不稳,有可能要早见面喽。”


“姐姐经过那次劫难必定心力憔悴,动了胎气罢,婆婆说姐姐要卧床休养,不可过劳,心情一定要好才行。”


“知道啦——天天能看到玉儿的笑脸我的心情就极好。”伸手拧拧女孩的鼻尖,郭芙笑着幻想自己的娃娃会不会像玉儿这么淘气。


“你们姐妹俩聊什么呢,这么开心,芙妹要出去晒晒太是吗?”一脚迈入屋,便听到姐妹的笑声,好像这个春天充满了欢笑。杨过举着手中的花环在郭芙面前晃了晃,“芙妹喜欢吗?”


“哎哟,粗枝大叶的姐夫手还蛮巧,好漂亮的花环,姐姐快戴上看看。”


梅落玉看着杨过亲手为郭芙戴上花环,不无羡慕地叹息道,“姐夫把姐姐宠成公主了,好甜。”


“玉丫头长大了,宋湘对你不好吗?他敢欺负你,我帮你揍他。”杨过扯过椅坐在床侧,好笑地看着由芙妹教引半年的姑娘,如今出落的愈发漂亮,再不是那个脏兮兮不修边幅的假小子。


“姐夫别寻我开心,他…他…不喜欢我。”小女孩低头藏羞,自从扫空寨中浊气后,宋湘总是躲着自己。


“一会儿我去抓他来问个清楚,我们家玉儿品貌俱佳,我还觉得他配不上呢。”


“姐夫,你讨厌死了,我不跟你说话啦。”一双手捂住羞得红透的小脸,梅落玉站起身,跺跺脚,转身跑了出去。


郭芙瞧着飞奔出去的小身影,忽而一笑,“玉儿大了,有心事了,回头跟妈说这门亲事还是早点定下来好。对了,杨大哥,刚刚师傅找你什么事啊?”


“婆婆说,你需要静养,所以不能回家生产,让我下个月回家把岳母接来陪你。婆婆担心你的身子,怕头胎生产困难,她说只有母亲最了解女儿的身体状况。”


“如今襄阳无战事,不如杨大哥把父母和弟妹一起接过来,日后我们再一起回桃花岛。咱们家的战功怕是会扰到吕氏兄弟的美梦,郭家这颗钉他们早晚要除掉,是时候回家了。”


“好,听芙妹的安排。下月我就动身回襄阳。现在我抱你去外面晒晒阳光可好。”


莞尔一笑,郭芙张开双臂搂住他的颈子,由着他把自己抱到屋外的空地上。


柳垂堤,新荷露,一池翠色掩娇红,波上双影依依伴,泥中同根藕芽甜。


傍晚降临的小粉团搅得寨中喜气纷纷,小小的婴孩累坏了众人,水嫩嫩的小娃娃一点不像早产儿,淡淡的粉红色仿若水蜜桃,此时吃饱喝足的小娃儿正偎在母亲怀中酣眠。梅落玉一早就钻进郭芙屋中看昨日来临的小亲人,错不开眼睛瞧了大半天,终于在看到母亲眼中的火苗后悄悄的躲走了。


一个人悄悄离开寨子,梅落玉暗暗替姐夫担忧着,提前降生的娃娃抖出了所有的秘密,做了坏事的姐夫任谁也帮不了他,爹妈的火气谁也压不住的,姐夫只能自求多福了。


想着心事的女孩独自穿过桃林,林后的一池碧水是最解乏的秘境。


微风拂面,弥弥雅香,艳色锦带缠着轻红纱衫挂在桃枝间,风飘香袂点染出一林娇媚。


漾漾水波中玉肌微露,一抹嫣红裹住雪脂般的肌肤,梅落玉舒展着四肢在池中嬉戏,淘气地姑娘手擎荷叶挡住时而浮于水面的香肩,正值荷花盛放时,藕芽正嫩,想着诱人的美味,缓缓潜入水底,梅姑娘一会儿逗逗鱼儿,一会儿撩撩小虾,藕尖没摘多少自己却玩得不亦乐乎,举着莲叶准备上岸暂歇,忽而足尖触到紧实的异物,心生好奇的女孩立刻扎入水中,尚未瞧清水下之物,腰已被缠住,瞬间被一股力量带出水面。


“啊,啊,啊。”


“别吵,是我。”宋湘好笑地看着怀中胡乱扑腾的女孩,收紧手臂带着她向岸边游去。


“湘…湘…哥哥,怎么是你?”当看清袭击自己的人时,梅落玉的小脸腾起一团红云,又惊又羞无处躲藏,只得由着他带自己向前划行。


“寨里的烈火正热,我只好躲出来了。”眉眼弯起漂亮的弧度,宋湘坏坏地笑着,想像着杨过此时的模样,心里总忍不住幸灾乐祸。


“湘哥哥,偷袭我,不怕被罚么?”


“我哪有杨过那么笨,若要偷香,我会谨慎小心的。再说了咱俩已经定亲了,岳父、岳母会网开一面。”


深深的笑意在他唇角扩散,刚刚咧开的嘴忽而变形,一声惨呼过后是丝丝痛吟,一张俊脸霎时扭曲变形,宋湘弯着腰忍着小腹处传来的丝丝痛感。


“小丫头,你够狠的,把自己相公踢残了你有什么好处。”


“相公?我一日不嫁,你这就是妄念。”


“妄念?不光有妄念还有绮念呢。”邪气一笑,宋湘把梅落玉困在自己臂弯中,含笑的唇慢慢欺近圆嘟嘟的艳色间,“牡丹花下死,死也死的风雅。”


缓缓一吻吸掉了热辣辣的火气,灿灿之火渐渐转为甜甜之津。


手里端着一小瓮鸽子汤,郭芙轻手轻脚出了屋,回想着清晨暴怒的父亲,手腕不由得抖了一下,滚汤溅出烫红了皓腕。


一面担心父母火大伤身,一面心疼杨过,人都跪了快一天了,爹妈也不发个话儿,是打是罚总得有个章程,把人干晾在日头下算什么呀。


“杨大哥,你先起来,爹妈这会儿在师傅那,看不见咱们,趁着这空你先吃点东西。”


“芙妹,你怎么出来啦,快回屋里去,别受了风。”


看到郭芙偷偷摸摸自屋里出来,杨过立刻冲她摆手,昨日芙妹生产时的痛苦模样犹在脑中,心疼之余暗暗发誓,只此一回,再不要芙妹生娃娃了。


“我没那么娇贵,杨大哥放心好了,这么多汤我一个人也吃不动,哥哥帮忙喝了吧。”


“宝宝呢?”


“睡着了。”


“芙妹辛苦了,今生就这一个吧。”


“趁着爹妈看不见,哥哥起来歇会儿罢。”郭芙把瓷瓮放置地上,伸手去搀杨过,手尚未沾到他的袖子,身后便响起了严厉的呵斥。


“芙儿,回屋去!”


“妈——”心口打着颤,郭芙差点自地上跳起来。


“刚生完宝宝瞎跑什么,若是落下病一辈子都治不好。快回屋。”


“妈,饶了杨大哥吧,这事…这事…也不能全怪他。”


郭芙走近母亲,伸出手臂环住母亲的腰,把头偎进母亲的颈窝处轻轻磨蹭着,像个孩子般撒娇撒痴。


“芙儿,你先回屋躺着去。”


“我不,嫁都嫁了,他受罚我就陪着他。”

嘴一撇,郭芙松开母亲,转身跪到了杨过身侧。

“芙妹,你快回屋。”杨过瞧着郭芙倔脾气上来了,又是着急,又是心疼,原本是要跪到傍晚,婆婆适时讲个请,宋湘和玉儿也回来了,到那时岳父岳母的气便消了一半,偏这一根筋的呆丫头要给爹妈添把火,真真要把人急疯。


郭靖一脚踏出屋门,眼前的一幕令他眉峰紧锁,正待发作,一阵响亮的啼哭自屋内传出,他忍下火,轻声呵斥道,“芙儿,回屋看哄孩子去。”

“我不去,孩子爹在哪我在哪。从小爹爹就盼着我嫁作杨家妇,真嫁了,爹爹如何又反悔啦。”


“你…你…”郭靖被女儿堵的说不出话来,虎目圆睁,双拳紧握,一声长叹,心中又是气又是疼。


“郭大侠、郭夫人,两个孩子也是事出有因,他俩心里也不好受,这罪也遭了,罚也罚了,我看呐,这事就过去罢。芙儿啊,快去喂喂娃娃吧,如今你也为人母了,哪能这么由着性子胡闹,没得让你爹妈心疼。过儿,我瞧着厨房没有鱼了,你去捕几条回来,好给你媳妇熬汤。”


瞧着一家子僵在院中,老人适时出现给大家解了围,缓步走到黄蓉面前,老人笑眯眯说道,“黄女侠,玉儿的故事我还没讲完,咱们屋里聊吧。”


怀中的娃娃粉雕玉琢,黄蓉恋恋不舍放下精神十足的小外孙,回头望着丈夫笑道,“这孩子哪像不足月啊,只这底气十足的哭声就知道长大是条汉子,瞧瞧这俊俏的小模样,比芙儿和过儿小时候还漂亮。” 


“妈,杨大哥呢?”郭芙试探着打听着杨过的消息,吃晚饭就没瞧见他,也不知道爹妈指派他去干嘛啦。


 “杨过啊,我命他去砍柴了。” 


“妈,都这么晚了,让他回来吧。我们错了,真的知道错了。” 


“我只说寨中老人多,让他帮着寨里屯个三五年的柴火,然后再把今年收的粮晒一晒,该碾的碾,该磨的磨,瞧着谁家屋漏墙破的帮着修缮一下,哦,还有啊,咱们寨里河道有些堵,我让他抽空清一下淤,那个……”


 “妈,这么多活他一个人哪干的完,这分明是难为人嘛。”郭芙急急截断母亲的话,心知母亲的脾性,虽是极不乐意却也不敢露。“三五年的柴,杨大哥劈一宿也劈不完啊。” 


“我没规定时间呐,过儿勤奋,由他去吧。”黄蓉微微一笑,心头的恶气总得有个出口,自己闺女被欺负,横竖要跟杨过算清帐。


 “蓉儿,算了,别难为孩子们了,孙儿都出世了,只要他们一家和和美美过日子,咱们做长辈的也别太较真,过儿还没亲手抱抱孩子呢,我让湘儿去唤他回来。” 知道妻子心中有气,郭靖便由着她去教训杨过,原本不想过问,当看到粉嘟嘟的小外孙时,所有的气都烟消云散了。 


“妈——”爹爹的话给了郭芙底气,她小心翼翼扯扯母亲衣袖,秀美的眸子含满祈盼。 


“你这丫头,当初受了那么大的委屈也不跟妈说,苦兮兮的一个人扛。但凡芙儿性子随我七分,妈也不会这么心疼。”黄蓉心疼地握着女儿的手,回想着当初这孩子回襄阳模样,心头更是怜惜万分。 


“三分像妈,七分随了爹爹,这样的郭芙独一无二啊。” 


清脆的银铃声打断了母女两的谈话,床里的小娃娃正挥拳蹬腿地练劲儿,刚刚裹好的小包被在宝宝的拳脚下忽而散开了,圆滚滚的小腿上系着一圈红色丝络,银闪闪的铃铛随着他的舞动摇出欢快的清音。 


“这银铃,这银铃,芙儿是在哪得来的?” 黄蓉失神一怔,接着正色看向女儿眼中,藏了那么多年的秘密自己没对第二人讲过。 


“妈——那个……那个……” 在女儿脸上隐隐看到些许答案,黄蓉轻轻吐出一句话,“这铃儿是玉儿的。”


 “芙儿,原本你母亲不想告诉你们真相,既然你知道些事情,我们也没什么好瞒的了。”郭靖伸手揽住妻子肩头,心疼蓉儿,心疼她独自隐忍痛苦许多年,自己也是在来到寨中后才知道实情的。 


“妈,你早就知道是不是?这么多年,你是…怎么熬过来的?玉儿是……我的亲妹子?这是真的吗?” 止不住的泪水夺框而涌,郭芙抱住母亲哀哀饮泣,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委屈,可谁能理解一个母亲的痛和伤,母亲一个人扛起全家的伤痛,第一次自己真实的感受到母亲的不易和无处言说的苦涩。


 “傻孩子,别哭,咱们家终于团圆了,玉儿被教养的极好,咱们应该高兴才对。”轻轻为女儿拭去泪水,黄蓉抚着女儿的一头秀发暖语轻呵,“瞧瞧,如今也是做了母亲的人,哪能再哭得像个孩子一般,月中不能悲伤,再哭下去,过儿回来又要心疼了。” 


“芙儿,别难过了,那么难的日子咱们都走过来了,如今家里喜事连连,玉儿的事暂时先别对她说,那孩子天真未凿,玲珑聪慧,我与你母亲不想搅了她的纯真,咱们好好护着她吧。” 郭靖拍拍女儿的肩膀,一转头看见杨过低头进了屋。“过儿,别自责了,过来瞧瞧孩子,从昨天到现在你这爹爹还没抱过小娃儿呢。” 


杨过恭恭敬敬走上前给岳父岳母请过安,偏头瞧见郭芙红红的眼圈,心中一颤,不知芙妹又为何伤心,一时忧虑渐生。 黄蓉瞧着小两口拘谨不安的模样,倏尔间心头一动,或许这一切都是天意罢,轻轻扯扯丈夫的衣袖,她悄悄起身与丈夫一同出了屋。

评论(4)

热度(10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