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艳冷香

绿浦荷香(134)

暂时救不下龙姑姑,郭芙盯住忽必烈一举一动,心中好奇为何小龙女肯受制于人,凭她的武功明明可以轻松逃脱,莫不是……莫不是……秀眉深锁,忽然一个人影自面前跃过,接着便听到一声熟悉呼唤,“王爷,快随我走。”


不及细看,郭芙寻声扬臂,一把银针向着来人散去,手腕一翻软剑划空刺向那人的面庞。


耶律齐避开郭芙的银针,一手挽住忽必烈,一手抓在小龙好肩头,力聚掌心,一推一带,一手把小龙女直推向郭芙,一手带着忽必烈急退。


过猛的力道逼得郭芙骤然收势,伸出手本能的去接小龙女的身子,指尖还未碰到她的衣角,手腕却被小龙女扣住,脚下一乱,软剑脱手而出,被小龙女拿住的手臂一阵酸麻,郭芙顿时动弹不得。


埋伏有林中的蒙古兵已被杨过全部击杀,快如闪电的身形踏树如飞,几个起落已追上耶律齐,重剑直击忽必烈面部。


“过儿,郭芙在我手上,若要她安就放过四王子。”


不急不徐的话仿佛霹雳般击穿杨过的胸口,身子猛然一晃,剑式走偏,厚钝的重剑划过耶律齐的面颊,刹时血珠涌出,耶律齐眼角至耳后炸开长长的血口。


寒意森森的冷眸射向小龙女,杨过骤然止步,千算万算自己没算到姑姑会在这个时候对芙妹下手,没算到姑姑泯灭了所有的善念。


“杨大哥,你别管我,快去追忽必烈。”使不出半分力气的郭芙焦躁的不知怎么办,心中的悔意渐深,若不是自己轻敌怎么会令杨过分心。


杨过回首看着渐渐消失在黑夜中的人影,心中燃起熊熊的恨意,怎么就忘了芙妹的处境,怎么就那么放心姑姑。


“姑姑,所有的恩怨与芙妹无关,放开她。你很早就知道伤她的后果,对吗?”


“此一时,彼一时,当年不敢碰是因为你心中尚有古墓,浪迹天崖十六年,见识多了,你心里还容的下古墓吗?”


钳制住郭芙的小龙女悄然退入梨树下,自己从来就不喜欢郭芙,第一看就讨厌,讨厌她的身上的纯真,讨厌她的优越感,讨厌那花一般的笑容,讨厌她浑身洋溢出的阳光味道。


“龙姑姑,杨过从没后悔入了古墓。”


多年积下的郁结不是想消就能消掉的,郭芙小心回应着小龙女,自己对她的了解依然停留在十六年前的夜晚,唯一一次私谈也是寥寥数语,依稀记得那跃窗而入的身影,偷偷摸摸送给自己的那把淑女剑至今都被收在剑匣内。


“后悔?当年我不收留他,他可有容身之所?后不后悔轮不到郭姑娘说话。”小龙女淡淡瞥了郭芙一眼,她还是那么漂亮,漂亮的耀目。


“姑姑,过儿求你…放过芙妹。”


凄冷的月下杨过几近崩溃,自己早该想到的,早该防着姑姑。

刚刚与杨过并肩杀敌的大雕扑棱着短翅自林中冲出,琥珀色的大眼燃烧着凌厉,带着一股烈焰漩涡直直射向小龙女,火舌般的眸光无形中猎杀着丝丝阴冷的漠然,截然不同的目光在空中交汇、碰撞,小龙女面色微凝,眼神忽尔一散,她稍稍错开目光不再与大雕对视,眉峰微动扬起一抹冰冷的弧线。


“过儿,让你的同伴退后,我不喜欢它。”


杨过冲着身后的丑雕轻轻一挥袖,示意雕兄离开。


神雕无视着杨过的要求,一双巨眼忧虑地看向郭芙,关切的目光与温和的眼神交织在一起。


“小乖,我没事,你可以稍稍离开一下吗?”郭芙温柔地眸光安抚着那头凶猛的神鸟,微微勾起唇角回给它一抹暖暖的笑容,用自己甜美的笑容使神雕放松下来。


眼看神雕乖乖后退着,郭芙微微侧目看望向小龙女,“龙姑姑要怎样?你对杨大哥有什么要求?”


“过儿当然要为他的无情付出代价。”


“龙姑姑,情为何物?”


一句话问住了小龙女,‘情为何物’,小龙女眼前浮现出师姐癫狂之态,古墓女子似乎都没悟出其中的玄机。


眼中一片茫然,师傅传授自己武功却从未教‘情’字,自己生来应该无情无欲、无悲无喜罢。


“情,不学而能。‘青’乃凝聚至纯至精之物,发乎心而谓之情,亦是至纯至诚之感,情中蕴理,人生通达。龙姑姑自幼修习超然物外之术,并非无情,而是无理罢了。”郭芙见小龙女低眉敛目不作声,缓缓解释着那个情字,世间五伦总归是情。


“郭姑娘一生无忧怎懂别人疾苦,你说的‘情’我不懂,此生又有什么人肯真心待我?”


凄凄之声令郭芙心中一软,眉目低垂,忧思哀哀。小龙女所说不虚,她师傅待她如何,依她言行可窥大至,想来也只是给了饭教了武罢了,根本未见师徒之情。甄道长的始乱终弃更是令人心寒,一夜之后窥其身世,残酷的事实压得那个男人喘不过气,一逃一追,终是以死谢罪。贪恋美色的谷主教会了她欲,使其心生魔念。遇人不淑加之不辨是非,小龙女活得一生混沌不分。


郭芙摇摇头,抛开纷乱的思绪,自己的讲的‘情’是广义的‘情’,小龙女心中的‘情’只是男女之情,古墓弟子的一生怕是只局限在这种‘情’上吧,如此这般多说何益,终究是谈不笼。


“龙姑姑要杨大哥付出代价对吗?只是在你讨要之前,我先同你算算清楚,欠郭家的债何时还?”


“我又欠郭家什么?”小龙女一脸天真眨着眼。


“欠我妹子的命!”


“你妹子又不是我害死的。”


“你的意思是——我妹子已经不在人世了对吗?”


“命薄,耐不住饥寒也怪我?”


冷淡的低语染红了郭芙的明眸,多么想替妹子报仇,多么想血洗此恨,可是自己答应过杨过,只要小龙女从此遁入古墓不再现世便不要她偿命。


恨与痛在腹内翻滚交缠,郭芙极力克制着满腔的悲忿,恨那装做看淡生死的小龙女,恨那扮做天真不在意他人死活的小龙女,恨那自私又冷血的小龙女。


无尽的怒火仿佛撼动苍苍虬枝,落花如雪,纷纷一地轻寒,苦蕊寒香漫天飞舞,仿佛小小的灵魂飘泊无依。


两人的对话听在杨过耳中,句句如针刺入心头,原来芙妹猜的一点不差,五内俱焚的他提起剑上前,一声凄厉的大喊直透云霄,“姑姑有何颜面再独活于世,郭家跟你无冤无仇,为何…为何…狠心害死婴孩。”


因怒颠狂的眸光令郭芙心中一紧,在杨过尚未出手前郭芙及时出言,“杨大哥,等我问完。”


“龙姑姑,来去匆匆盗走我家小妹,那么脆弱的婴儿你怎么下的去手?大宋律法你可知道,偷盗婴孩者处以凌迟。自怜命运不公时龙姑姑想过别人吗?你用自艾自怜自己,杨大哥,无非是想远离现实从而得到短暂的轻松罢了。”


控制着自己的情绪,郭芙低沉的话语字字如刀,怕杨过做出过激的举动后悔一生,怕他饮恨,怕他自伤,郭芙不得不改变着自己的问话方式,缓语轻言直戳小龙女的痛点,希望自己能勾起她的痛感;希望自己能唤醒她一点点良知;希望她能幡然悔悟;希望她不要再逼迫杨过。


稍停片刻,等着小龙女慢慢消化自己的话,深深望入那汪冰冷,黑如寒潭,不知其想,郭芙清清嗓子微启朱唇“龙姑姑觉得世人都想伤害你,觉得别人都比你过得容易,你用这种情绪支配着杨过,引他怜悯你,诱他陪你困在同病相连的慰藉中,这样你就能正大光明的逃避责任,逃避责罚,逃避你想逃避的任何事。”


梨树间弥漫着夜的妖雾,习习寒气释放着无形的残酷,小龙女麻木地箍住涌着汩汩热血的手腕,奇怪地看着郭芙,一个女子怎么能有如此活力,回想起那夜的她,失魂落魄浮于脑中,明明痛不欲生,为何又重新活过来?


“你…不…恨他?”缓缓吐出心中所想,小龙女对郭芙所言并未入心,依然活在自己的牢笼中。


“恨?我都不曾怪过他,何来恨?龙姑姑善于以己度人,只可惜不是每个人都活成你的模样。”郭芙冷冷一笑,估计自己的一番话小龙女根本没听进去。


“既然不恨,却也不快乐,我不明白……”


自说自话的小龙女令郭芙顿感力孱,自己费劲讲了半晌原是对牛弹琴罢,幽幽一叹,心灰气馁。


“龙姑姑,单靠美色留不住男人,有能力、有抱负的男子要的是灵魂伴侣,而你恰恰是没有灵魂的人,活死人自封于墓穴方可安稳此生。”


“留不住,留不住……”小龙女咀嚼着这三个字,一时失神手劲渐消。


郭芙瞅准她的破绽,手腕一翻,内心倾泻于指尖,沿着小龙女的右腕一路上缠,直戳其肋下。


“龙姑姑把我妹子丢在哪了?”


化力夺势的招式绵中含刚,五指擒拿如游龙缠树,郭芙快,杨过比她还快,嗡的一声,剑气贯空。

评论

热度(5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