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艳冷香

绿浦荷香(130)

一个月后,当杨过与郭芙再次来了终南山时寒冬已尽。


“杨大哥,你好好回忆一下,这小小的孤坟是什么时候有的?”


看着那似坟非坟的小土堆,杨过陷入深深的回忆,生活了四年的地方,记忆中不曾见过,细心查看着周围的一切,自顾自说道,“印象中是不存在的,这里离古墓不远,如果有的话我不会注意不到,这不是孤坟,一直有人为其清理周围的杂草。”


“也就是说这座坟是你离开古墓后才有的?难到真的是……”


“芙妹,你确定那颗银铃是当年小妹子戴过的?”


“自家的东西我不会认错。”


“我去问姑姑。”


郭芙紧紧盯着石壁,心思飘回若干年前,母亲抱着襄儿回到襄阳后似乎有很长一段时间郁郁不乐,可是如果母亲发现了什么,事后为何不寻?为何不找?


“芙妹?”见郭芙怔怔望石壁不言不语,杨过轻轻唤着她。


“我想带她回家,带她回桃花岛,如果妈还不知,我希望她永远不知道真像。”


“芙妹,对不起,是我对不起爹妈。”


“如今说这些还有什么用,我要寻仇,不管是不是你师傅。”


“姑姑变了,变得可怕。”


“希望我的猜测都不对,希望襄儿就是我家的襄儿。刚刚你去古墓没寻到龙姑姑,她会去哪呢?”


“或许去了鹞子寨。”


郭芙奇怪地瞥了杨过一眼,他似乎知道些什么,“杨大哥,你是不是知道了什么?”


“婆婆说,每年春天他们都会去寨中集会,记得么。”


“杨大哥的意思是……”


“柳姑娘就是龙姑姑。”


“怎么可能。”郭芙瞪大眼睛,不敢置信的看着面色凝重的杨过,在他的眼神中她看到了一丝悲哀,看到了一丝心痛,“杨大哥,你,你什么时候知道的?”


“那夜之后。”


“可是,可是…我们明明看到黑衣女子跑了呀。”


“那是程英。”


“天呐,怎么会这样,怎么会这样。”


及时扶住摇摇欲坠的身子,杨过把不停抖动的娇躯揽入怀中,轻轻抚着她的后背安慰着。


“怕你受不了所以没敢告诉你,芙妹……”


“你别说,我懂你的意思,只要她跟蒙古人没有牵扯,我会留条活路给她。”


“唉——”幽幽一声叹息,杨过把她拥得更紧了,心里总觉不安,怕她吃亏,“我的傻媳妇,别太善良啦,所有的事交给我来处理。”


“杨大哥,咱们是不是先去寻师傅?她老人家不会有危险吧。”

“你脸色怎么那么差?”


“我没事,问你话呢。”冰冷的指尖下意识碰触着自己的脸颊,这几天总会觉得特别乏,总有睡不够的感觉,当真是春困来袭,倦怠起来。


“婆婆不会有事,十个姑姑也斗不过婆婆,再说宋湘和玉儿也应该到了。”其实心中真正担心的人是芙妹,杨过不想把实情告诉她,怕她承受不了。


“我不是担心龙姑姑能威胁到婆婆,我是担心蒙古人,两柄短剑,一柄在宋湘手中,一柄婆婆要传给我,如今两柄剑聚在一起,你说忽必烈会不会来强抢。”


“所有的事情交给我,我现在带你去镇上休息。”


郭芙不舍地抚摸小土堆后方的崖壁,破碎的石缝是自己那夜撬出银铃的地方,突然她的指尖停滞了一下,慢慢凑近,凹陷的纹路似乎是几个字迹,当她看清石壁上浅浅的痕迹后,她惊讶地倒抽一口冷气,接着浑身顿感轻松,心底跳动着喜悦,不是襄儿,这里不是襄儿。


“杨大哥,这里有字。”


杨过凑近石壁,一字一顿念出几个细细的小字,“吾儿念甄。”


“这里不是襄儿,杨大哥,我错了,我家襄儿好好的。”


郭芙开心地抓着杨过的手大笑,真实的快乐令杨过心中泛起阵阵酸楚,不知道该不该告诉她实情,男左女右配的是阴亲。不想说,不想看她伤心难过,不想看她痛不欲生。


“是,襄儿在家呢,我们走吧。”终于他咽下喉中的苦楚,握着她的手缓缓离开。


杨过暗暗在心底记下了所有的一切,要找姑姑要个交待,要找姑姑讨回该讨的债。

评论(3)

热度(5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