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艳冷香

绿浦荷香(126)

没有红毯覆地,没有红灯织锦,没有喜乐爆竹,没有……太多的繁文缛节都被新娘统统裁掉,唯留行庙见礼,三跪,九叩首,六升拜。


龙凤红烛摇曳着眩目的火花,也只有这一对红烛显现出郭府嫁女的一丝喜庆,一对新人跟着跳跃的火苗迈入新房。丫环仆妇簇拥着新人坐定,一张张严肃的脸戳痛了杨过的心,空气中浮动着冷凝的气息。每个人的脑中都浮现着郭芙数日来木然的神情,新房内沉寂的令人窒息。


喜帕掩住她刻板的容颜,不喜,不忧,不悲,不凄,是麻木,是心死。郭芙挥挥手,所有的人鱼贯而出,屋内瞬间变得冷寂。


听到门轻轻掩上的声音,她一把扯下盖在头上的喜帕丢在地上,清冷的眸子没有一丝温度,定定瞧着桌上的一对红烛,唇角牵出一抹嘲讽的笑意。


“芙妹?你别这样,我不要你这个样子,错在我,我认罚。”


一句话包含着无边的苦涩,杨过眼中含满痛苦和心疼,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的错,曾经美好的希望被自己的无耻撕得粉碎。


仿佛听不到他凄苦的声音,心中的恨意在体内蔓延着,郭芙慢慢起身,双手扯开衣结,清厉的裂帛声如尖刀般划在他心间。


耀目的喜服在她手下撕开,扯掉,绛色锦缎零落在厚厚的红毯上,如天边的落霞,逝去了阳光的温度,慢慢变得黯淡无光。


一袭素缟裹身,苗条的身子盈盈而立,紧抿的红唇终于出声,数日来她第一次开口讲话,平淡的话语掷地有声,“以前的郭芙死了,从今往后我与你再无瓜葛,杨过你记住,我嫁的是个名分,我嫁的是你的英雄之举,为了不让父母身陷囹圄,为了不让郭家横遭灭门之祸,我只能选择你,其实我根本不在乎那些事,你也别拿着我的清誉去要挟父母。”


“芙妹,不是你想的那样,我没……我什么都没说,岳父岳母根本不知道那夜的事。我看到那份密折,那些诬告你也看到了是不是?情急之下我才说了你醉酒之夜我留宿在你的闺房。我承认自己卑鄙投机,可是这事等不得,于情于理我都要娶你,不管付出什么代价。”


凄凄冷笑,颓然前倾的身子靠在桌旁,跺跺脚武林颤三颤的郭家如今也要仰仗别人的功德才能喘息片刻,想起吕文德构陷的奏折,满篇书尽郭氏罪行。杨过猜中了,他们要借耶律齐之事谗害郭家,幸亏自己及时发现,所以又一次不得不嫁,只有杨过能保住自己全家人,只有杀死蒙哥的英雄能让那封奏折瞬间死掉。


冷冷地瞥着面前卑微的男子,熟悉又陌生,曾经的深情,曾经的盟誓,曾经心灵相合的两个人,就在那一夜,往昔的一切碾成了粉末。自己心里清楚,他的意志力没有那么脆弱,如果他想控制,他拼上性命也会控制住,为何……


她不想回忆,那个令人憎恶的夜晚能瞬间冰冻自己的血液,浑身止不住的颤抖着,手腕间的小银铃发出清脆的声音,她闭上眼,眼前是那座小小的坟墓,光滑的墓碑上嵌着这一颗小小的银铃,自己太熟悉这颗银铃,那是当年襄儿出生时母亲亲手为她系在脚腕上的,也是自己曾经戴过的,上面那个郭字刺痛自己双眼。小小的衣冠冢,里面囚着谁的灵魂?血染墓碑,十指流血把那颗小银铃硬硬生抠下来,紧紧揣在怀中,带她回家。


仇恨的火花在胸中点燃,一双明眸如寒冰般看着他,几近疯狂的内心在嘶喊,杨过,你都干了些什么!


泪已流尽,再流便是血,血债自是要血偿。可是自己要去找谁讨债呢?鬼魅般的影子飘忽在自己周围,干扰着自己的意志和生活,她像自己脑中的魔魇,有时她是梦中的幻影,有时她是阳光下的影子,那些日子自己如同着了魔一般。


杨过看着素缟麻衣的她,憔悴的容颜令人心中抽痛,她变了,变得陌生又冷漠,冷冰冰的脸,寒森森的眸,那一夜的事不只是羞辱芙妹那么简单,自己并没说出事情的实情,并非完全失控,残留的一点点意识,让自己在三个女子中分辩出了郭芙。


“砍你一臂却要用我的童贞去偿,这个代价太大了,太大了,大的让人承受不了。早知如此,当初就该让爹爹斩我一臂。”


“芙妹,我知道你不想听,我也不想为自己辩解,如果重新来过,结果不会变。那夜在你之前,分别有两个女子被送到我身边,不清楚陷害我们的姑姑出于什么目的,理智失控的情况下,我无力反抗。痛苦又无助,拼着性命控制自己,可是当你被送到我身边时我崩溃掉了,我只要你,那么想得到你,抗拒的了药,抗拒不了你。”


“别说了,你根本不知道是我,你像只魔鬼!”


“我知道,潜意识我知道的,太熟悉你的一切,即便在那种状态我也分得清你同其他女子不同。是我自私,我不想再受折磨,我不知道接下来还会不会有其他女子进来,我想早早结束那种焚心的痛苦,而且你正是我渴盼以久的。对不起,芙妹,你听我说完好吗?”瞧着她转过头去,微微颤动的双肩似寒叶般抖动,杨过哽噎着说不下去,伸出的手指停在半空中,颤微微不敢触碰那个被自己伤害的姑娘。


“混沌的大脑除了渴望更多的是愤怒,控制不住的愤怒。芙妹,我不敢奢求你原谅,可是别折磨你自己好吗?吕氏兄弟密谋的事岳父岳母并不知情,只有咱俩知道。”


“杨过,你……你……你故意让我看到的是吗?你怎么可以……所有的事情你都算计好了是不是!诱我一步一步走入你设好的圈套?你……”急气的她说不下去。


“没有圈套,那天清晨自你房中出来的急,遗忘了那封奏议,当我发现落在你房内时,已经没有办法,也没有时间了。芙妹,不是算计,所有的事都那么凑巧,一下涌来乱做一团。庆功宴上我就瞧着吕氏兄弟神色不对,当夜借机出了宴席,悄悄潜入他的房中,碰巧发现了没有写完的奏议。”沙哑的声音透着酸涩,那个曾经无理也要争三分的男人挫败地叹息着,心中的恨意更深,师徒的情分就这么撕裂了,柳姑娘,柳姑娘,自己早该想到的。遇到姑姑后所有的一切都变了,自己一定要揪出那些人,揪出所有该死的人。


 “芙妹,这些天你太累,早点休息吧。”


“杨过,我……我……妹子,她好吗?”


“芙妹你怎么了,襄儿不是好好在家吗?”听到她奇怪的问话,杨过立刻奔到她身前,皱着眉细细审视那双凄凄美目,心中忽而一紧,芙妹莫不是受的打击太大,心智失常吧。


“我累了。”起身走到床前,郭芙不再看他,那些事情已经不重要,如今她一心要查清的就是妹子的身世,如果……她绝不放过他。


“你睡吧,我去隔壁。”


为她放下红帐,正要转身离开,被底露出的一角白绢令他心头一颤,抽出匕首,撩起锦被。


尚未躺稳的郭芙被突然返回的他惊得立刻坐起,“你要……”话还没问出,一滴滴鲜血洒落在白绢上。


“明天岳母过来时好交待。”


郭芙冷冷一笑,“想得可真周到,只可惜你是宿在隔壁,妈会不知?精于算计的人总会露出破绽,杨过,都说你聪明,是真是假?”


“今晚我住这,岳母就不会怀疑了。”


郭芙咬咬牙不想再同他说话,本是嘲讽的一句话反而让他抓住了话把。随他吧,爱怎样就怎样罢。

评论

热度(4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