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艳冷香

绿浦荷香(125)

到底是谁?为什么要摆在自己桌上?郭芙快速整理着种种疑问,焦虑的在房中踱步,不停地告诫自己,不要乱,不能乱,官场之中透着恶与贪,夹着尾巴做人尚无法保全自身,何况性子耿直的爹爹,当真应了书的话‘行高于人,众必非之’。


那未写完的奏议或许会提及耶律齐吧,郭芙双眉紧锁,心思转得飞快,不知是何人盗取了密奏悄悄透露给自己,昨夜发生的事情自己完全没有记忆,恼怒着自己,恨自己行为放纵,险些误了大事。


全家人的性命危在旦夕,容不得自己迟缓片刻,郭芙匆匆绾好发髻走出房,直奔父母屋而去。


院落中跪着的人影令郭芙脚步大乱,踉踉跄跄扶住廊柱,暗暗吃惊道,杨过这又是要做什么?好端端为何要跪于父母门前?击毙蒙哥的大英雄未免太卑微了吧,难到他把那夜的事…那夜的事告诉爹妈啦?如果真是如此,他分明是在逼迫爹妈。


“芙妹,郭伯伯和郭伯母没在家,午饭后他们去送别各路英雄了。”


见郭芙立在父母房前不知进退,杨过轻轻唤着她。自己一早寻到郭伯伯和郭伯母,昨晚与芙妹间发生的事亦如实相告,两位老人静静听自己解释完一切,并没表态,纵是自己诚恳认错也未换来任何言语表示,郭伯伯只说回家再论家事,在军营中不谈私事。


揣着惴惴不安的心回到家中,杨过小心冀冀自罚,从中午一直跪到了现在。


起初尚有人过来问候,渐渐的大家见他态度坚决也就不再过问,索性由着他罢。


眼瞅着天色渐暗,父母房中仍是一片沉寂,此时的郭芙已是心急如焚,多次遣人去请父母归家,可终是迟迟未归。


纷纷飘落的雪花覆了一地洁白,郭芙再次自房中出来,终于看到爹妈返家,她火急火燎跑上前,尚未开口,母亲一摆手便阻住了她唇边的话。


“芙儿,什么事那么着急?今天家里忙着送客你也是知道的,你和过儿的事我们知道了,你们俩都大了不可再胡闹下去,知道吗?日后要怎样你俩好好想想,别由着性子闹。”


母亲含威不露地话语惊呆了郭芙,她咬着唇慢慢低下头,又羞又忿站在一旁不知如何回应母亲,难到杨过真的把那夜发生的事告诉爹妈啦?


忽而转头怒视着跪在院中的人,她恨不得一掌劈死他,向来只有他能肆意羞辱郭家,只有他是自己越不过的坎。


“妈……”


“我跟你爹爹先换下衣裳,你们俩的事一会再说。”


屋门在郭芙面前关上,阻断了她要说的一切,爹妈肃然之态令她如坠深渊。


自小到大父母对自己不曾冷漠,连大声训斥都没有过,可今日爹妈脸上凝结着一层冰霜,把自己所有的辩解冻了回去。

强忍着极度的委屈,拖着沉重的步子返回自己房中,或许等父母稍稍休息片刻,或许事情还有其他办法,或许自己可以扭转局面。


黄蓉轻轻掩上门,严肃的表情瞬间垮了下来,一双美目含满忧虑愁绪。


“蓉儿,我们是不是对孩子们太苛刻了,两个孩子心里苦啊。”


郭靖握着妻子的手,回想着门外两个孩子憔悴的面容,头痛亦心疼。


“靖哥哥,这俩孩子自小就是这样子,互相招惹对方,心里生了怨气,却还暗暗想着对方,若不搓搓他们俩的性子,咱们百年之后怎好放心?”


黄蓉虽心疼,却是也是为了两个孩子着想,想用苦肉计逼着那对小冤家自己解开心中的结,自小到大两个孩子闹别扭总要父母出面调停,可父母总有不在的一天,那时谁还会来管他们。


父母的一片苦心,做儿女的怕是要自己当了爹妈方会明白吧。


“昨夜是我应允的事,我原本同意芙儿陪着过儿在城中耍一下,放松放松嘛,谁想到这丫头会喝得烂醉,喝多了,丢了脸,便生出许多怨气罢了。我看他们的婚事尽早办了吧,这么折腾下去早晚要出事。”


“靖哥哥,我瞧着事情没这么简单,若只因昨夜宿在处的事,过儿不至于自罚,芙儿也不会悲忿至极,自己不会解决矛盾,成了亲也要闹翻,夫妻相处之道让他们俩自己去悟吧。”黄蓉一手挽住丈夫无奈轻叹。


他已经在雪地中跪了快六个时辰了,郭芙那颗心从来没有这么痛过,她不知道该怎么办,不想让父母蒙羞,不想让父母为难,眼前浮现出爹爹震怒的面容,母亲的愤恨,这一切皆因自己太无用,技不如人便受人胁迫,如今死都太过宽容。

父母的门紧紧闭着,她撑着伞走到杨过身边,不屑于看他,非自愿的罪魁祸首,他就是为羞辱自己而生,从没放过任何一个机会。紧紧咬着下唇,一滴血珠自唇边渗出,怔怔的站在爹妈门前,知道爹妈此时有多寒心、多无奈、多羞愤。


终于她开口了,咬牙狠狠的吐出两个字,“我嫁!”


“芙妹,是我对不起你,我……”颤抖的双唇吐出不成句的话语。


她慢慢低头冷冷地瞥了他一眼,神雕侠现在跪在雪中狼狈的不成人形。心中苦涩难耐,两个人怎么会走到如此地步?究竟哪里错了?不能捆在一起却斩不开乱麻,无端使父母蒙羞,曾经令父母骄傲的掌上明珠如今自己都瞧不起自己。


“我不是因为可怜你,我是不想父母为难。你是战场上击毙蒙哥的大英雄。”大英雄三个字她重重的一字一顿的在他耳边吐出,含着嘲讽、含着蔑视,接着她话锋一转厉声说道,“我猜爹爹恨不得一掌击毙你!可是他不能,你给两位老人出了多大的难题你知道吗?你屡次让郭家受辱你知道吗?谁给你的权利来求亲的!谁给你的胆量把羞辱我的事跟爹妈说的!”


“芙妹,错在我,我不知道该说什么,也不配求得原谅。可是不管意外有没有发生过,我终究会来求娶的,心是真的。”


“你战功赫赫,爹妈如何处置你?若要处置神雕大侠总要有恰当的理由,你让他们如何开口?那么有骨气怎么不以死谢罪?”凄厉的声音透着彻骨的寒气,郭芙原本美丽的大眼睛盛满羞愤。


“不是怕死,是舍不下芙妹。”他的眼中含满苦楚,事情怎么会发展成这样,一切皆因自己不小心,明明有好多细节暗示着那日的蹊跷。本想好好禀明姑姑,明光正大来襄阳求亲,可是怎么就……


“那我去死,***?哼,算着我不会因受辱而死对不对?”冷笑一声,她继续说道,“是,我不会死,身为子女要尽孝道,死是最大的不孝。三日后成亲。”


说完她不再瞧他,走到父母门前,跪行大礼。


“爹、妈,女儿知错了,女儿愿嫁杨过。”


屋门哗得一下大开,黄蓉自屋里走出,女儿极致的悲苦之声令她感觉到事态的严重,一把搀起伏在地上的女儿,急声询问,“芙儿,到底发生什么事啦,你跟妈讲啊。”


“没有什么事,女儿红妆再嫁,爹妈才能安享晚年。”


“你这个样子,这婚事我是不准的。”黄蓉搂住女儿带着她进了屋。


“爹妈,让他起来吧。”


“芙儿……”郭靖摇头长叹一声,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,“过儿,你先起来。”


“爹妈,孩儿不懂事,行为放纵令二老蒙羞,芙儿心中愧疚万分。”


“这话从何说起,丫头,妈说过,不管你做什么父母都会包容。”


“过儿,你进屋来。”郭靖冲杨过招招手,示意他跟着进屋说话。


门在杨过身后阖上,郭靖皱眉在桌前坐下,一双虎目看得伫在房中的一对人儿心房乱颤。“谁先说?”


“爹爹,女儿愿嫁。”


“不是说这个,从昨天到现在发生过什么事?”


“女儿昨夜醉酒失态,丢了郭家颜面。”


郭芙听父亲问的是昨天的事,突突乱跳的心顿时平缓下来,心里思忖道,难到爹妈并不知晓古墓受羞之事?


“就是因为酒后失仪?”


“嗯。”郭芙不安地点点头。


“昨天酒宴上拒婚,今天半夜又要嫁,芙儿,你这是在闹什么?”


“爹——我…我…昨天求亲太突然,我没想好,今天想了半宿才做的决定。”这话郭芙说得不假,所以理直气壮抬头看向父亲,自己独自考虑了半夜,只有嫁给杨过才能暂时堵住他人的嘴,罗织罪名陷害爹爹的事自己一定要寻那狗官算帐。


“芙儿,婚姻大事不可儿戏。”黄蓉细心观查着两个孩子的表情,目光定格在女儿脸上,生平头一次感到事情棘手,反复思量杨过的行为,细细琢磨女儿的变化。


“杨……大哥,我答应嫁你,你听懂了吗?”


“芙妹,我……”没有温度的目光注视着自己,苦涩透骨的杨过嗫嚅着,不知道要如何跟那姑娘解释一切,曾经幻想过许多遍求娶芙妹的场情,应是羞涩暗喜,或是温情藏娇,残酷的现实却是苦涩隐恨,难到这是命运的钦定?


扑通,他跪伏在郭靖和黄蓉脚边,颤声回道,“请郭伯伯和郭伯母成全侄儿倾慕之心,过儿定不离不弃,心不衰,情如故。”


情真爱切令郭靖和黄蓉为之动容,夫妻二人对望一眼,尽不知该如何回应,一个求娶,一个愿嫁,可是为何又生出一股浓浓的凄苦?


“爹妈,我愿嫁。嫁妆、聘礼都不用备,喜礼一切从简。”郭芙在杨过身边跪下,头磕在地上,泪流入心中。


看着女儿出了门,黄蓉心中的不舍更甚,靖哥哥盼着这一天盼了十多年,可是真的成真后却高兴不起来,到底是哪里不对呢?继续追问,两个孩子却口风一致,都说想趁着过年把亲事办了,又同声承诺让老人放心,话讲到最后反而不得不同意他们的婚事。


“靖哥哥,我总觉不安。”


“事以至此,祸福难定,好在两个孩子在生死关头会为对方考虑,情是真的。”


郭靖柔声安抚着妻子,夫妻俩坐在桌前开始筹划孩子们的婚礼。

评论

热度(4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