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艳冷香

强扭结香(48)

见杨过出去,郭芙不好意思地跟尹志平道歉,“尹师叔,您别生气,杨大哥…他嘴上说的其实跟心里想的不一样。”

 “我知道,这孩子受他父亲所累,苦了许多年,他与别的孩子不同,每一步都走的艰难,小夫人多多包容他点罢。”

 “尹师叔快别这么说,您也别称我夫人,晚辈受不起的。” 

“好好好,不称夫人,是侄媳妇。” 

温和的话语说得郭芙红了脸,低头掩羞,半晌后方幽幽叹息道,“当年若是尹师叔给杨大哥当师傅就好了。” 

想着刚刚杨过的叛逆,尹志平不得不为这对小夫妻的未来担心,当年古墓师傅扬言下嫁徒弟已成了武林中的笑柄,龙姑娘跳崖已有大半年了,耻笑声仍余音绕耳,小龙女倒行逆施的行为亦使得师祖与林朝英的旧事又被人翻出, 一时江湖中窃窃之声不绝,流言蜚语越传越离谱。 

一个初露锋芒,一个家世显赫,郭杨联姻人人艳羡,纵是有敦厚正直的郭大侠扶持,小两口亦难免遭人嫉妒,人心险恶远非刀剑可胜,两个孩子还太年轻,怕就怕一段好姻缘被人言毁了,况且小龙女生死不明,万一她重现江湖必起祸端。 

忧心着两个孩子的未来,尹志平的手不觉摸到一硬物,自己随身的玉圭带来了丝丝惊喜,匆匆解下腰间佩物递到郭芙面前,“孩子,把这收好,这玉圭乃玄门信物,今日赠与你算是聘礼,过儿是在祖师爷跟前磕过头的重孙,他是淡出师门的浪子,终会回头,仍然是我全真弟子。而你是师叔亲定的侄媳妇,今后不管走到哪,咱们全真派就是你们的支撑。” 

“尹师叔,我……” 

尹志平的一番话郭芙尚未回味过来,竟呆在那不敢贸然收那玉圭,心里猜测着杨过在此又会作何感想。

 尹志平的肺腑之言恰被返回的杨过听在耳中,当下热泪泫然,刚刚内心充满的报复快感瞬间变了味,满心的酸楚被和煦的话语冲淡,深深的感动差点令他当即磕头认了师叔。 

稍稍定神,缓步入内,杨过揉着眼掩饰着内心的激荡,淡淡一句话却暴露了真实的情感,“白送的东西还不收?芙妹快接了吧。” 

得到杨过的认同,郭芙方小心翼翼双手接过玉圭,冲尹志平浅浅一笑道了谢,只当是长辈对自己祝福罢了,却不曾领悟其真正的意义。

 “杨大哥,你去外面做什么呢,咱们可以出去了吗?”

 “芙妹不是喜欢赏景吗,密室南面有一道暗门,出了门就有一叶小舟,正好泛舟游玩。”

 “尹……尹师叔,麻烦你送我芙妹一程。”

 “杨大哥,你不去吗?” 

“咱们的随身之物还留在耳房中呢,我去取回,芙妹渡了河就不要回来了,一会儿咱们在岸边相会。” 

前院的情形杨过刚刚已经瞧了个清楚,金轮法王独自寻到这来了,不知他为何揪住尹志平不放。剧毒彩雪蛛必定藏于法王身上,自己虽不惧他却极为担心郭芙,只有把她安置稳妥自己才能安心对付敌人。


“我的物品也放在前院了,我去取来,过儿陪你媳妇渡河吧。”尹志平瞧了一眼杨过,心里已猜到几分,当下缓缓向石门走去不再多说什么。 

“师叔别让我白忙活一场,彩雪蛛不灭后患无穷。”杨过暗暗提醒尹志平刚刚恢复元气,接着轻松一跃抢在尹志平前面,带着一股急风叔侄二人一前一后出了密室。 

来不及把尹志平再推回去,杨过快速关闭石门,把追在身后的郭芙关在密室内,离开前又不忘把一旁的小假山阻到门前,以绝郭芙的出路,逼她自后门逃生。

 “尹师叔怎么招惹上金轮法王的?”转身急急奔向前院,杨过刚刚已经想好如何诱出彩雪蛛。

 “国师瞧着咱们全真不顺眼罢了,我随师傅二次西行时结的仇。” 

“怕道教抢了藏教的风头?怕师傅撼动国师的地位?”

 “两者皆有。” 

冷冷一哼,杨过不再多问,两人已经来到吊桥处,“我来对付金轮,师叔务必护好我芙妹,那丫头必定会绕河来寻我,我尽量在她赶来之前结果了那和尚。” 

尹志平没说话,自道童手中接过自己的长剑,暗暗思量着眼前的境况,杨过应付金轮法王应该没问题,只不过那彩雪蛛是剧毒之物,沾染到蛛丝便会顷刻间毙命。

 “师叔放心,我自小什么毒都试过了还怕几只小蜘蛛不成。” 

玉蜂针因为给自己疗毒其毒性已弱,尹志平心中清楚杨过只不过是在安慰自己罢了,“原先你与小龙女联手方能胜他,如今你虽大有长进,他亦没退步,还是小心点稳妥。” 

两人穿过吊桥,只见金轮法王盘膝坐于岸边,双目微合,大有不见道士出山不肯罢休的架式。 

“大和尚,怎么密宗门清理门户把你扫地出门了?瞧你一副无家可归的样儿,毛发脏乱,嗷嗷乱叫,我这儿可没有骨头舍给你。”在数丈外停下脚步,杨过随意地靠在树下,笑嘻嘻冲金轮喊话,只是眸光如炬如一道烈焰射入金轮袍中,仿佛能燃烬他怀中的金盒。

 熟悉的嬉笑声令金轮法王双目大睁,早已感知到尹志平过河来会自己,只当他多带了个徒儿,所以也不屑于睁眼细瞧,却没想到跟在道士身后的是杨过。曾经几次同杨过交手匀吃了亏,今日乍见心中生出三分怯意。 

嘲讽之声惹笑了尹志平,却使得金轮惊怒无状,当即自地上一跃而起,怒不可遏叫嚷着,那声音如闷雷滚滚,越传越远。


评论(52)

热度(12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