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艳冷香

强扭结香(39)

“不想学?”见郭芙犹疑不定,苏大婶讪讪一笑,心道,生于武林世家的小丫头难免有些傲气,只是瞧她面露难色,又不像是不屑于旁门武功的样子。 

“大婶,这到不是,我怕自己太愚钝,白白浪费您一番好意。”郭芙沉吟半晌终于羞怯怯开了口,说出自己的顾虑。 

“骨正筋柔,天生习武的好料子,丫头还怕什么。” 

“是我怕,我不忍她受累吃苦。”不及思索便脱口说出了自己的想法,杨过瞧了一眼神色惭愧的郭芙,心中轻叹,芙妹自小贪玩,习武对她来说便是游戏,开心了多练会儿,不高兴动都不动,家里谁又忍心罚她呢,一切皆由她的喜好罢了。 

“少侠有把握护她一生周全?” 

“哼。”杨过不屑地冷哼,单拿保护芙妹来说自己还从未失过手。 

“漫漫人生路,人人都负重前行。少侠若想做孤侠我无话可说,只是有句话不知两个娃儿听过吗?‘藤生树死,树生藤死’。” 

“想比翼双飞,两人也得有同飞高空的能力不是。”见过芙二人迟迟未答话,苏蕙娘笑了笑,走到郭芙身侧轻轻揽住少女的肩膀,“既是侠侣当要互相扶持。” 

郭芙低头细细咀嚼着苏家母女的话,自小生活在父母羽翼下的姑娘从未思考过自己的人生路,究竟怎么走?究竟如何活?郭芙头一回认真思考这个问题,父母做主自己嫁了杨过,稀里糊涂成亲,稀里糊涂离家。活了近十六年,自己的生活极其简单,看似自由无忧,可静心细思却又不是那么回事,过于强大的家世把自己困在一个美丽的牢笼中。 

抬起迷茫的大眼看着身旁的几人,郭芙喃喃自语着,“好羡慕爹妈。” 

“既是郭大侠的千金,我猜你爹爹定是传了越女剑给你,韩女侠的越女剑舞的是剑影,造诣未精,而郭大侠使剑全凭精纯内力,所以越女剑在他手中威力最强,唯一的不足之处,郭大侠的根基和性情更适合刚猛的武功,因此他并不常使剑。我说的可对?”

知道面前的小夫妻各有各的心思,少年不屑,少女犹疑,苏大婶不急不躁分析起了他们家的武学专长。 

前后寥寥数语惊呆了杨过,那妇人的分析句句精准,仿佛她曾与岳父交过手一般。 

而且老妇人不光对武学理解透彻,这夫妻相处之法更是直点要害。从没认真思考过自己同芙妹的未来,自己只想拥有她,只想尽自己所能保护她,只想用自己的方式宠着她,只想带着她展翅高飞,可是自己做的一切都适合她吗? 

面前这位藏而不露的老妇人虽浮于尘世却见识深远,不论武功造诣还是处世之道着实令人钦佩,杨过不由回想起古墓生活,狭隘的空间困住的不只是自由。 

杨过恭恭敬敬向着妇人一揖,朗声说道,“谢大婶不吝赐教。” 

一声长啸,老妇人身形未动,手中却多了一截三尺来长的绿竹,竹杆划空而起,碧莹莹闪出一段绿光,直扫杨过胸前。 

杨过急急运气,空袖盈荡起沉沉劲力卷向闪闪绿光,同时左手拨剑架开扫胸而来的翠竹。 

老妇人以竹当剑,她的剑势并不快,简单的招式随着杨过的速度而变,他快她也快,他缓她也缓。竹芒遇剑光,外人看着似在闪避,其实只有对决之人心中最明白,杨过的退进攻守全被竹影带偏了。 

两人游斗百余招,重剑每一个变化出击都被化解开,沉稳的劲力在竹影中流动、消散。 

酣斗间杨过未觉吃力,只是那竹影绿光锁得退进不由己,空有一身刚猛劲力却如何也发挥不出来。 

灿灿金光仿佛全部聚集在两人的剑锋上,绿莹莹中透着浅金,黑油油间闪着焰红, 一时间看得郭芙眼花缭乱。她站在竹篱旁观战,越看越激动,越看越兴奋,头一回见识杨过与旗鼓相当的对手对决,那身形稳健又潇洒,有外公的俊秀飘逸,亦有爹爹的刚猛沉着。 

脉脉秋波追随着杨过的身影,清澈的眸子闪着好看的光芒,像汪着水一般,愈来愈水润,愈来愈柔和,郭芙粉嫩的小脸渐渐转红,红得娇艳明媚。 

哈哈大笑伴着浑厚的喝彩声,惊醒了如痴如醉的姑娘,那声音有点耳熟,似乎在哪听过,郭芙偏头瞧向竹林,只见两位男子向这边缓步而来,走在前面是位面庞黑红白发虬髯的老者,他身后跟着的便是同苏蕙娘一同回家的男子。 

郭芙微微眯着眼细看,越瞧越觉得那老者面熟,却是如何也想不起在哪见过。

 “好久不见老婆子动武了,今儿哪来的好兴致,在这欺负小娃儿。” 

洪亮声音含着一丝戏谑,话音未落人已走近郭芙,白发老者的到来令苏大婶瞬间收势,只见老妇人缓缓移步,接着身形一旋,眨眼间已经落至老者面前。


“倔老头,你可带了酒?” 

“老婆子,我是来提亲的,酒自是少不了。” 

两位老者相视大笑,笑声穿入竹林中,仿佛山野都跟着欢快的笑声颤动起来。 

取出帕子拭着杨过额头细密的汗珠,郭芙兴奋地赞道,“杨大哥,好俊的功夫。” 

发光的眸子含着笑意,一眨一眨隐着可爱的小羞涩,红扑扑的小脸微微仰起,就那么俏生生站在杨过面前帮他整理着衣衫。 “杨大哥,你好棒!” 

杨过在姑娘眼中捕捉到羞答答的爱慕,七分快乐三分炽热的眸光足以把自己烧化。 

小娇妻的声声赞叹令杨过刹时红了脸,不好意思地低语道,“我输了。” 

“怎么可能,我瞧的清清楚楚,算是打了个平手嘛。” 

“大婶让我三分,所以我不至输的太难堪。” 

“哼,我觉得你厉害,就是厉害嘛。” 

“自己筐里没烂杏。”苏蕙娘瞧着那对亲亲热热的小夫妻,掩口笑道,“小两口,快过来吃饭啦。” 

打趣的一句话说得郭芙双颊火辣辣的红,她低着头不好意思的喃喃自语,“我就是没瞧见杨大哥输嘛。”

 “丫头,非得我把他打一顿才叫输啊,真那样,你若来寻我哭,我可哄不了。” 

瞧着天真的丫头,老妇人笑眯了眼,一面指点女儿在屋外支起了简陋的小桌,一面招呼大家聚过来。 

“我来给你们介绍一下,这位老伯姓李,这位大哥是李老伯的儿子,单名一个全字。”老妇人给过芙一一介绍着,接着拉过郭芙的手笑道,“这位小贵客是桃花岛郭大侠的千金,如今是杨少侠的夫人。” 

老妇人猜着杨过不愿透露师门,虽不知出什么原因,总是不好再反复追问。 

大家寒暄数语相继落坐,谈话焦点全部都在襄阳,李氏父子对黄药师及郭靖夫妇更是崇敬有加。 

席间各人的仰慕和热情令郭芙稍感不自在,反而是杨过更为坦然,聊起岳父岳母神采飞扬。

评论(18)

热度(12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