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艳冷香

绿浦荷香(83)

两日后过芙二人提前来到约定的地点等候。


“杨大哥,许久不入山还记得山路吗?”


壮实的狼青伴在她左手边,凶猛的丑雕护在她右肩侧,杨过瞧了一眼被走兽猛禽包围的姑娘,有趣的画面令人忍俊不禁,笑嘻嘻警告她道,“秦陇栈道失修多年,芙妹好好跟紧我,不许贪玩。梅落玉要带我们入秦岭腹地,不只是走栈道那么简单。”


“玉儿说寨子距汉中不远,褒斜道可是当年献美女的一条通道,杨大哥小心别被蛇蝎美女勾走魂。”


“坏丫头,魂都被你勾走了。昨天根据他们所说的路程我计算了一下,大概位置是在太白山附近,这一段路最是艰难,你要乖一点,别只顾着玩。”


“我又不是小孩子,心中有数呐。”


杨过的目光瞟见远处的一抹红影,他立刻结束谈话,拉着郭芙的手走向那狂奔而来的女孩。两日来心中总觉不安,昨日絮絮叨叨叮嘱了芙妹一天,也不知道自己的话她入心没。隐隐的担忧却不想跟她讲明,其实逍蓬心的话半隐半露,他说师傅被困,却绕来绕去不言明被人困还是被天困?一问起具体境况,那老者便说自己离开七年了,寨子里物是人非已讲不明细节。问的紧了他只一味的向自己保证郭芙的安全,一再声明郭芙安全无忧,让自己放宽心。


既然是安全的,为何梅落玉不能去帮助他被困的师傅?既然是安全的,为何他不亲自回去一趟?如果自己同芙妹不出现在他们的视野中,他们又将要如何?看似巧合的相遇却隐着太多精心的布置。


杨过自己清楚得很,之所以答应老人除了自己对梅落玉的恻隐之心,更多的是因为芙妹,因为芙妹对梅落玉微妙的情感,她不只是喜欢那个孩子,两人一见如故的熟稔,亲切的好像自家姐妹,这种微妙的亲密感从未在郭襄身上流露出来,两个姑娘站在一起时自己甚至有种错觉,恍惚地觉得她俩才是亲姐妹。那个孩子身上有芙妹当年的影子,那个孩子的内心亦是自己年少的缩影,自己对梅落玉隐着一种说不清的感情,千丝万缕牵绊着自己和芙妹。


杨过蹙眉想着心事,两个姑娘在旁边嘻嘻哈哈笑做一团,梅落玉伸着手逗弄着丑雕,一只野鸡在她手中劈成两半,一半被狼青叼在口中,一半递到大雕面前。只是大雕却一味傲慢的不领情,偏头躲开凑到自己嘴边的食物。


郭芙捧腹大笑,一面笑一面指着杨过说道,“小乖跟着那家伙久了脾性也随了他七分,瞧瞧这倨傲的神气简直如出一辙。”


“还是芙姐姐厉害能笼住他们,他俩在姐姐面前都很乖呢。小乖,你爱吃不吃,不吃我就都喂给小狼,你一边眼馋去吧。”


梅落玉一边说一边把手中的另外半只野鸡也丢给了狼青,她得意地冲丑雕眨眨眼,高傲的微微仰起头,像个小公主一样。


杨过瞧着小女孩有模有样的贵族派头忍不住轻笑起来,“神雕是不屑跟女人一般见识,你们还当它真乖啊。请教梅姑娘咱们这是要入哪座峰?终南山位于秦岭中段,姑娘不会带我们翻过太白山直入关中吧。”


“杨大哥对这一带很熟悉吗?我们去关中做什么?要收回失地吗?”梅落玉眯眼看着杨过,心中盘算着如何才能消除他的疑虑,杨过还未完全放松警惕,他仍然不相信伯伯和自己。临行前自己同伯伯已经商议过了,只让婆婆见一见芙姐姐,成或不成由婆婆自己拿主意,除此之外绝不让芙姐姐卷入泥沼中,她的剑自己会想办法帮她拿回的。


“我没来过,只是全真教名气大,终南山谁不知啊。”杨过看着小女孩眼中变幻的光芒,心底冷冷哼道,自己在古墓待了那么久从未听闻过什么其他门派,更不知还有什么桃源密境。既然他们长居于此,为何姑姑不曾知晓?为何道士也不曾提起?为何这么些年一点动静也没有?


“既是这样,芙姐姐跟杨大哥可别错过一路的好景致,山中很美的。”梅落玉秀眉微仰,眼中闪过一丝黠慧,唇角漾起小小的梨涡,她冲杨过甜甜一笑,“杨大哥既是芙姐姐未婚夫,那以后我称你姐夫如何?”


淡淡一笑,杨过不置可否,心中暗暗骂道,好个机灵的丫头,眼珠一转便知道如何讨好自己,她这话锋转得恰到好处。


抬眼瞧见一旁的郭芙,她嗔怒的瞪着一双美目,正不知如何发作才好,羞不得,气不得,郭大姑娘第一次不知道这脾气要到发到谁身上。


郭芙羞恼的样子逗乐了杨过,他拉着她的手轻轻一捏,笑道,“小孩子爱怎么称呼就怎么称呼,随她便罢,走啦,梅姑娘请带路。”


三人沿古道向山中而行,梅落玉心思不在山景,她伴着狼青走在前面,轻灵的脚步踏着一地枯黄,头一回在熟悉的山路上踩出飘忽不定的心事,元法言明之事令她心生愧疚,希望能解婆婆之忧,又怕郭芙成为合适的人选,满心纠结的女孩垂着头无心谈笑,好在身后二人的心思都在彼此身上,谁也没在意郁郁寡欢的小姑娘。


远山近峦,飘渺如幻的景致吸引着郭芙的目光,苍岭幽涧深沉的诉说着原始之壮美,移步景异的独特山韵染亮了娇美的玉颜。


郭芙伴在杨过身边享受着浅冬的惊艳时光,厚厚的落叶铺满了崎岖的山路,携手而行,一路追风,迷了眼,醉了心。


雾霭渺渺恍若仙境,杨过携着郭芙的手第一次感受到回家的暖意,掌心中那只温软的小手如同一把无形的利剑,悄悄劈开自己身上禁锢了多年的束缚,囚困数年的枷锁瞬间崩裂。有了芙妹的陪伴,那方离开许久都不曾想念的故地渐渐在自己的心中复苏,遥远的记忆再也不是恶梦。多少年来压在心中的闷气忽的消失殆尽,浑身上下涌动出从未有过的轻松感,灵魂终于有了归属感。


越过几处陡坡,瞬间郭芙脚步停滞了一下,眼前倏然一亮,脚下数十丈翻滚着一波碧泽,灿灿阳光驱散山中迷雾,千万道金芒照在湍湍急流间,一湾清溪跃动着珠玉般的璀璨,莽莽苍山吞吐琼浆。身后坡峰错落,石崖凌空而出,山间峡谷深邃峻秀。


郭芙被秦岭深处壮丽的景致震慑住了,一声惊叹撩动了杨过的心弦。


“芙妹多久未出门啦?这才刚刚撩起一点面纱你就沉醉啦,更美的还在后面。”


“平时出门也无心赏景,今日却是不同,杨大哥艳福不浅,曾经在山中小住数年美醉了吧。”


杨过轻轻一哼并未答话,当年可真是‘美醉’了,久居墓穴的寒意至今仍令人心有余悸,自己从不喜欢那种暗无天日的生活,甚至生出许多厌恶,年少的孤儿为了生存不得已的忍受罢了。


“杨大哥?”


“我喜欢阳光。”


“这里景致太迷人令我忽视你儿时的凄苦和恐惧,我懂你的感受。”


杨过摇摇头冲她暖暖一笑,“过去许多年了,已经忘的差不多了。记忆最深的地方是桃花岛,每每梦中都是娇美的花海,还有花海间那个笑起来像水蜜桃的小女孩,那年你才9岁,每次都被我欺负的大哭。”


“桃花岛是我的也是杨大哥的,我们在梦中都去了同一个地方,或许也梦着同样的事情。”


两人相视一笑,继而同时脱口而出‘花环’二字,一双凤目燃起一团喜悦,杨过勾着唇轻笑起来,“在墓穴中待得久了,与世隔绝的少年心智成熟也晚。”


“幸亏杨大哥当年拒婚啦,不然咱们真成了亲指不定谁先把对方打死呢。佛说正缘是宿世带来的,是极深的缘分,也许咱俩就是修了几世才修来的正缘,终要在对的年纪才可走到一起。”


“那我们继续修下去。”


眼角余波瞥见停在远处的梅落玉,杨过突然发现一路疾走的小女孩反常的沉默着,他眉峰一挑朗声向那女孩问道,“玉姑娘,我们今日要宿在哪里?几日后才能见到那位婆婆?”


“如果照这个速度可是不好说,平日我独自出入山中通常两日即可,可芙姐姐赏景的兴致颇高,怕是再两日也到不了。山中洞穴极多,姐姐和姐夫跟紧着我,今晚就在山洞内留宿吧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5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