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艳冷香

强扭结香(37)

“蕙,咱们走吧。”黑衣妇人缓缓走到周夫人面前,正色道,“我给周老爷开个方子,定期请大夫给他针灸,可保命,只是免不了痴傻不中用了。”  
 
令人潸然泪下的告别使郭芙忍不住落下泪来, 一时动情的丫头扯过杨过的衣袖拭着脸上的泪痕,想着坚韧善良的苏姑娘容颜尽毁她心中一阵哀惋,止不住的泪水落在杨过的衣袖上。 
 
 “芙妹别哭。”身边哭花了脸的姑娘令杨过动容,低头凑近她耳畔安慰着她,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。”  
 
“好替他俩惋惜,还有…还有…他们都…让周老爷害惨了。”郭芙抽抽噎噎靠在杨过肩头,渐渐止住泪水,抓着杨过空袖吸吸鼻子,仰着小脸问道,“咱们能帮帮他们吗?”  
 
轻轻摇摇头,杨过冲着院角努努嘴,“芙妹你瞧,那边还站着一个闲人呐。”  
 
郭芙自杨过肩头探身向院子角落张望,只见一青衫男子负手而立,他好似在那站了很久,端正的站姿一动不动,像校场上的战士,沉着内敛中透着威武。  
 
“那是……陪着苏姑娘回家的人。”  
 
“那是天意。”杨过抚抚郭芙的秀发柔和一笑,“就像你,是我拒绝不了的小媳妇。”  
 
“感情是很复杂的东西,总是令人拎不清。”郭芙眨眨眼咕哝着,忽然想起什么,她眸光一闪,自袖中取出一只精致的白瓷盒。  
 
郭芙拿着小盒走到苏蕙娘身后,轻轻碰碰她的肩头,低声说道,“苏姐姐,这是我家自配的香膏,有去腐生肌的功效,你试试看,或许可以淡化斑痕。”  
 
清甜的嗓音唤起苏蕙娘全部的注意,她缓缓转身,清澈的眸子闪过一丝惊讶,眼前的少女约莫十五六岁年纪,通身一袭玫瑰色,行走处如烟霞轻笼,柳眉弯弯,眼波盈盈,雪脂般的小脸含着娇,藏着俏,周身透着青春活泼的气息,姿容秀美之极不得不令人惊叹。  
 
苏蕙娘不由赞叹道,“小妹子,你真美。”  
 
粉装玉琢的姑娘纵是女子瞧着亦会万般怜爱,苏蕙娘略略迟疑,接住郭芙递过来香膏的同时顺势握住她的手,柔声道谢,“小妹妹,谢谢你。”  
 
“丫头,这香膏的配料我讨一份吧,若是用着好,日后也好自己配来常用。”黑衣妇人刚把写好的方子留给周谨,抬眼瞧见郭芙送了香膏给女儿,眉心微拧,不确定的看着那小小的瓷盒。  
 
“这……”郭芙微微一怔,不知要不要说出配制香膏的方子,不是不能说,是不敢说,只因其中几味太过名贵。  
 
“大婶,你也太过多疑吧,我们有理由害你闺女吗?”杨过撇撇嘴,一脸不快,暗骂老太婆不识好人,那么憨厚的丫头她都疑心。  
 
“你小子这心思够曲折,我承认,我是太过小心,不放心外人给的东西。”黑衣妇人瞧着杨过哈哈一笑。  
 
“香膏的主料是人参和珍珠,这一瓶是母亲特意为我配的,另加了少许红珊瑚,取三月三的桃花熬成香露,几味混在一起调配而成。”怯生生说出了留颜膏的配方,郭芙脸微红慢慢躲向杨过身后,自己心里清楚这些药品的价值,不是轻易能得到的。  
 
话一出口换来一片沉默,黑衣妇人沉吟半晌缓缓开口,“丫头,听说过我的诨名,小小年纪不简单啊,敢问小夫人闺名?”

一句话问的杨过和郭芙同时噤声,一个不想说,是不想借长辈荫泽,一个不愿说,是不愿炫耀家世。


“怎么?瞧不起老婆子?”


“大婶,不是的。”因着急而涨红的小脸越发娇艳,郭芙沉吟着,思量着只报自己姓名人家也未必能猜到。


“大婶,有这个必要吗,我们是匆匆过客而已,举手之劳不必言谢。”知道芙妹不擅说谎,杨过挡在她前面拒绝了,生怕那丫头被人三言两语套出实话。


“你们这对小夫妻蛮有趣。妈,人家不想说,咱就别问了。”苏蕙娘向着周夫人略略行礼,轻笑着挽住母亲的胳膊,“妈,我只在家待三天,三天后就走。”


“丫头,你这是……”


“他只请了五天假陪我回家,淮水战事紧张,妈应该清楚的。”苏蕙娘冲着院角处的男子努努嘴,一双美目隐着一丝难为情。


“那孩子从军啦?”


“嗯。”


“小蕙,你到底怎么打算的?”


“回家再说嘛。”


苏蕙娘推着母亲向外去,转眼瞥见一旁的红衣少女,遂奔到郭芙面前同她道别。


“小妹子,还是要谢谢你,咱们就此别过。”苏蕙娘笑语盈盈拉着郭芙的手紧紧一握,真心喜欢这位善良的小妹子。


“苏姐姐,你这手……”浅金色的光芒散满院落,郭芙吃惊地看着握着自己的那双手,原本润白的肌肤生着点点乌斑,触目惊心的斑痕怕是生遍了全身。


“没事,不会传染的,内毒外散落下的斑。”苏蕙娘不舍的拍拍郭芙的手,渐渐后退,接着转身便同母亲离开。


难以接受的现实令郭芙久久无法平静,那些乌黑的斑点如同蚊蝇般在眼前飞舞,密密麻麻挥之不去。


杨过跟周谨道别后转身去牵郭芙,却发现那丫头愣愣地站在原地,眼中似有泪光。


“芙妹,芙妹,你怎么了?”


“醉心花,醉心花……噢,或许可以试试。”眸光一闪,郭芙急切地问道,“周公子,苏姑娘家住在何处?”


“昨日我醉酒的河对岸就是她家,夫人这是……”


“或许她身上斑痕我有办法,杨大哥,咱们收拾一下快去寻她。”


郭芙匆匆向着周谨点点头,脚不沾地一溜小跑回到屋中,来不及绾发,一头青丝被她编成粗粗的发辫,取过包袱就向外奔。


“姑娘,咱不急这一会儿。”倚在门边的杨过看着忙碌的小身影,自己根本插不上手,也不知这丫头想起什么了,这么火急火燎的。


“快点,快点,走啦。”


郭芙拉着杨过的手奔出周家大院,两人寻着苏家而去。

 

评论(12)

热度(13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