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艳冷香

绿浦荷香(82)

“不吃,我想抱你一会儿。”


“你比十个孩子还难缠,破虏和襄儿小时候也比你好带,就你这样子以后怎么当爹。”郭芙紧紧拥了他一下,又轻轻把他推开,双手捧住他的面颊轻声哄道,“行啦,抱过啦,快点吃饭,明天采买些必须品,我们尽可能赶时间早点回家。”


杨过蹲在她面前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,忽的收紧手臂把她自椅上抱至自己膝上,不顾她的惊呼挣扎,含笑的唇深深印上两瓣娇红,热热的气息拂在她的腮边,温暖的双唇在她的唇畔厮磨着。


“芙妹同意给我生娃娃啦,三个会不会少点。”


“杨过,我就知道你有蹬鼻子上脸的本事。”一张小脸羞得通红,郭芙挣着身子后撤寸许,鼻尖蹭着他的鼻尖,“你不知羞不打紧,干嘛带着我也跟你没羞没臊的,谁愿给你生谁生去,我才不要。”


“好好好,芙妹不想生咱就不生,妹妹不喜欢孩子咱不要就是啦,就是有点对不起咱们郭杨两家长辈。”


“谁说我不喜欢孩子了,你怎么……”娇羞羞发着脾气的姑娘一下咽住话,忽而发现自己又被他带偏题了,刚刚不是在谈归期嘛,明明是自己教训他来着,怎么说着说着方向就跑啦。


眼前是坏笑的脸和合不拢的嘴,郭芙气咻咻的戳着杨过的眉心,“又给我下套,又戏弄我,让你占我便宜,看我不打烂你这张嘴。”


挥着双臂对他一通乱捶,半晌后她轻喘着停下手,秀眉一挑,横了一眼那张止不住笑的俊脸,“笑笑笑,回家后看你还笑的出来不,快起来,这么蹲着不累么。”


“心疼啦。”


“无赖,少心疼你一点了吗,一肚子坏水。”郭芙自他怀中站起来,扯着他的衣袖拉他坐回椅中,“今天那大叔跟你聊什么啦?”


“没什么重要的,就是寨子里的地形,他师傅的住所,还有那几个兄弟的秉性,只是剑的下落他也没讲清楚,他躲了他们七年。”


“这可奇了,既是换帖的兄弟为何要躲着?”郭芙坐在桌前,一双手捧着双腮歪头认真听杨过讲下午的谈话内容。


“我猜是因为姓氏,那些人知晓逍蓬心的身份后,怕是动了歪心。”


“杨大哥,那我们怎么办?”


“走一步看一步,最难应付的是他口中的女子,他们认识三年,相处许久的两人竟摸不透对方的脾性,逍蓬心说,直到如今也想不透那个女子到底是什么样的人,有什么目的,她的任何行为都不合乎情理。有时给人的感觉天真无知,有时又像是城府极深。芙妹你说世间怎会有这样的女子?”


“天下之大无奇不有,这样的人或许就在我们身边,而我们却不自知。”


听着杨过的话,郭芙的心思飘回了古墓,当年的小龙女也是位奇怪的女子,天真无知的懂得赠淑女剑给自己,天真无知的当着众人面下嫁徒儿,天真无知的偷走襄儿,天真无知的留下十六年之约……好个不谙世事的女子,好个无知无礼的女子。


心中事映在脸上,郭芙细微的表情变化被杨过瞧在眼中,她走神了,只是这一次走出了杨过的掌控,看不透那双美目变幻出的色彩,眸光渐渐黯淡,温柔的双唇抿成冷冷的直线。


“芙妹?芙妹?你怎么啦?”


杨过从未现过她如此落寞的样子,伸手捉住她的下巴,深深望入她眼中,想从里面寻到使她苦恼的原由,可是除了淡淡的忧郁他什么也没看到。


“这里距离古墓不算太远,杨大哥要不要……”


“不要!”坚决打断她的话,一双剑眉紧紧拧成结,自己逃避了十多年的地方,如今还是没有勇气面对,尤其是带着芙妹一同面对。


“如果……我是说……龙……”


“芙妹——别说……”痛苦的声音令人心碎,他打断她的猜测,估计刚才谈论奇怪女子使她联想起了姑姑,终于明白为何她会神色黯然,终于看透她心中的忧虑。


两两相望,酸楚的眼神交织在一起,冷凝的气流使人浑身发寒。


“杨大哥,我的意思是…如果…龙姑姑还活着我也不会放开你,我一辈子没主动争取过什么,我也不屑与任何人争,可是如果是杨大哥,我一定会去争。”


“芙妹——,那件事我不想解释,也不想回顾,更不想你去沾染。”


“这些年我活得好好的,不是因为老天垂怜,除了父母的庇护,一直是杨大哥在暗暗护着我对吗?我不想妄议他人,但是我也不傻,宁愿偷走襄儿也不敢伤我一根汗毛,以不我真的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吗?因为她忌惮我,太清楚我在哥哥心中的地位,当年深夜潜入我房中赠剑,是在试探杨大哥对不对?结果你也真的上了套,龙姑姑心思极重,甚至能轻易骗过我妈。”


“原来芙妹心中一片清明,为何那时不告诉我?”


“哥哥指望十四的女孩懂什么呢,心中清明也是后来长大后才想透的,现在的郭芙成年了,现在的杨哥哥也长大了,我们还会由着别人算计么?”


“不会,谁也分不开咱们。”一抹虚弱笑容爬上眉梢,杨过紧紧握着她的手,心底隐藏多年的恐惧终于渐渐消融,古墓不可怕,可怕的是生活在古墓的时光,自己差一点成了第二具活死人。


“逍大叔说那个女子姓柳?”


“是叫柳儿,没说是姓还是名,芙妹为什么问这个?”


“就是觉得很怪异,按照逍大叔的描述杨大哥不觉得像一个人?”


“不可能,逍蓬心说那女子外表单纯行为放荡,他与她成亲的前一夜发现了她的丑事,所以这位落难贵胄弃婚而逃。”


郭芙摇摇头抛开脑中荒唐的想法,或许自己太过敏感,再胡乱假设下去会把杨过惹怒的。


“杨大哥,逍大叔真是皇族?”


郭芙顺势转移话题,不想让小龙女夹在两人之间,自那么高的山崖跌落下去生的希望很渺茫,何苦为了一抹幻影而困扰。


“这种身份他不能说,我们亦不能问,生在夹缝中的人,除了隐没哪有容身之地,他的身份会为成嗜血异族的猎物,亦得不到朝廷的承认,一旦暴露身份横竖都是个死。”


“怎么会这样?”


“靖康耻有多耻芙妹应该清楚吧,赵氏遗孤的存在就是耻辱的证明,朝廷不会承认的,不但不会认还会杀人示众。而鞑子追逐他是为了满足变态的心理,通过折磨他向大宋示威炫耀,以他的肉体做偶羞辱朝廷。”


“那么可怕。”郭芙激灵一颤,顿感寒意透骨,不由自主向杨过靠过去。


“经历的事多了,方知道世间最可怕的是人心。”


顺势搂住靠过来的身子,杨过心底隐着一丝不安,郭伯伯性子耿直,虽有郭伯母帮衬左右,可是人心难测,终是怕遭人陷害。


“芙妹说的对,我们是该尽早归家。”


“杨大哥,我给不了你安定的生活,不能陪哥哥过归隐的人生,一旦牵手就是并肩投入战火中。”


她把头埋入他怀中,自十四岁离岛后,十多年来看尽爹妈的辛酸,十多年的战火燃尽了自己的青春,十多年满目皆是百姓疾苦,没有人比自己更清楚战争的可怕。


“我的女孩勇敢又坚韧,这样的你才是我心中的最爱。郭伯伯曾告诉我,他成亲当日承诺陪郭伯母留在桃花岛,终究还是食言了,成了他一生的遗憾。郭伯母本是出世的女子,为了郭伯伯甘愿抛开自己的小天地,随夫从义。”


埋首在他怀中的郭芙忽而轻笑起来,“杨大哥懂我却不懂我妈,妈不是出世女子,外祖父也不是。儒、道、释都主张入世,能入世者才有大修为,儒家曰‘士不可以不弘毅,任重而道远’讲得就是责任和抱负;道家讲‘清心明察,无为而治’亦是治国之方;释家说‘出世渡己,入世渡人’也是在针对众生宣讲。世间哪有真正出世的人呢,即便活死人亦是逃不脱世事纷扰,人心是关不住的,除非一死。”


“郭伯伯和郭伯母是有大智慧的人。若有来生,愿咱们生在海晏河清时。”


“真活在太平盛世我便陪着杨大哥踏遍秀美山河,做一对逍遥游侠。”


“好,说定了,生生世世妹妹都不能离开我。不早了,明天还有好多事要办,芙妹先睡吧,我等会再睡。”


“杨大哥有什么心事吗?为何要等会?”


“等你睡了我再睡,同榻而卧我的心事可就多了,芙妹的一颦一笑都是诱惑。”


坦诚的话把姑娘羞得转身躲入屏风后,再不回他话。郭芙羞涩地钻入帐中,锦被紧紧裹住热辣辣的身子,裹住浑身突突乱涌的血液,唇边勾着甜蜜慢慢合起双眼。

评论(3)

热度(6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