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艳冷香

绿浦荷香(81)

过芙二人再次返回城中已经近黄昏,杨过贴心的为郭芙留出私人空间,方便姑娘洗漱更衣。


在后院井边草草冲洗过后,杨过回到前厅等候店家准备酒菜,他静静坐在厅堂的角落中,微微阖起一双凤目,留心着周围的闲谈碎语,此地紧邻兴元府,南来北往、东西交融,各色人等混杂,新鲜事亦多,真真假假的传闻如说书般充入耳中。


无聊的市井杂言令人昏昏欲睡,唇角挂着一丝嘲讽,自己混迹市井多年从未觉得这样的日子有什么不好,从未思考过脚下的方向在哪,小侠小义的随性生活似乎已经满足了自己,神雕侠的名号一度令自己沾沾自喜,带着小小的名气再次出现在郭芙的视野中,为她燃起了一场虚幻的烟花,自己像只没有底气的孔雀,炫耀着卑微的虚荣心,而那个通身气派的女子连头都没有抬一下,一双美目淡然地看着周围的一切,而自己在她面前又一次像小丑般离去。


想着郭芙,他脸上不自觉露出暖暖的笑容,那是真实的幸福感,是自己寻求了多年的温暖,漂零多年终于有了归属。


“客官,您的酒菜备好了,要送到房中吗?”


热切的语调唤醒了沉思的杨过,他抬眼冲店伙计点点头,脑中蹦出了刚刚听到的故事,好像那些人讲的是昆仑神女。


“你们这里把神女讲得跟真人一样,好像每个人都见过西王母一般,难不成每人都做着一样的梦?”


杨过本是戏谑的一句话却引来店伙计的不满,小伙计脸上的热情骤减,嘴一撇冷笑道,“客官怕是出门太少,这世间传言多半有其真实性,我们谈论的昆仑神女不是西王母,据说是位蒋姓女子,当地人多受过她的恩惠,听家里长辈说,太爷爷是见过女神真身的。”


小伙计愤然嘲讽令杨过面色一红微露窘态,冷冷的话语勾起了杨过的好奇心,他一成浅笑着跟店伙计赔了不是,一面扯住那个气咻咻男孩想问个明白。


“怪我见识少,冒犯了女神。能给我讲具体一点么,这位仙子住在昆仑山?”


小伙计见面前的男子笑容谦和,又知他是外地过路人,便不再计较刚刚的戏言,冲着杨过点头道,“正好这会儿子不忙,我就跟公子讲讲罢。传说有位修仙的道长倾慕这位仙子,特意为其铺了一条通往昆仑山的婚路,这条迎亲的路是用玉石铺就,而且光聘礼就带了满满几大车,只是当他到达山中时却怎么也寻不到爱慕之人。听家中老人说,两人一个追一个藏,一辈子也未曾再遇。”


“那些聘礼哪去啦?难道仙人带着几个大车追了一辈子?”

小伙计的故事讲得玄乎,杨过不以为意,他故意抓住传说中不合理的地方发难,就想看看这个呆头呆脑的店伙计如何回答。


“当然是留在昆仑山啦。”店伙计轻视地横了杨过一眼,心中奇怪,长得挺精神的一个人为何尽问些傻问题。


“哟,那若是谁寻到了可不就发财啦。”


杨过终于忍不住笑起来,他摇着头看着一脸认真的店伙计,如此无聊的传说令人厌倦,每个地方都流传着类似的故事,自己游荡江湖十数年听到的故事多了去。


“可不是,原先从没有人认真过,也没有人打听过,自从蒙古人占了兴元府,这些宝藏的故事又被挖出来,之前长辈讲的大都是仙子救人的故事,如今讲得最多的却是迎亲的细节和排场。”


见小伙计一脸神秘和向往,杨过顿感奇怪,曾经被人淡化的事情为何会又传得沸沸扬扬?正欲再问,掌柜一声吆喝打断了两人的谈话,那小伙计抛下杨过飞一般的跑入厨房端酒去了。



杨过提着食盒回到房中时郭芙刚刚沐浴过,此时她正坐在镜前梳理着长发。


仿佛是静静等候回家的丈夫女子,她回眸缓缓一笑,目光中是热切的期盼,瞬间笑融了钢铁般的男子。


“小地方没有精致的菜肴,芙妹将就一下吧。”


“杨大哥在身边的日子就算不得将就。”郭芙起身走到他身旁,帮忙摆着碗碟。


“我发现芙妹说起情话来好自然,今天才懂得什么是生活。”

“坦诚的话怎么你就听出怪味来了,杨大哥这心思总比别人弯弯多。”嗔怪地瞪他一眼,郭芙在桌边坐下自顾自端着粥轻抿。


“说到坦诚,你还真是不分人,对谁都用真心。”


“难到不该这样吗?”


“这样挺好。”杨过越过桌子握住她的手,眼中汪着浓浓的深情,“真的挺好,你的直爽能打败一切。”


“因为我告诉玉儿剑丢了,杨大哥是指这事吧。”


“芙妹什么时候学得这么敏锐了?”


“不是学的,是太过熟悉你,知道你心里想些什么。没事先跟你沟通是因为知道你能接受我的行事方式。”


眸光一闪,心底荡出深深的感动,原来两人的心意早已相通。


毫不掩饰的热情看羞了安心吃饭的姑娘,一朵红云悄悄浮上颊边,郭芙低垂着头,默默扒拉着饭,清淡的食物恍然间变得美味起来,入口的菜肴令人品出甘甜的滋味。


又羞又喜得模样娇俏可人,痴痴而望的人忍不住开口逗她,“姑娘,你知道我现在想什么吗?”


“吃饭。”知道他不会放过任何机会戏弄自己,郭芙把碗端到他唇边想用食物堵住那张放肆的嘴。


“我在想——咱们以后要多生几个娃娃,那么登对的父母生出的宝宝一定聪明又漂亮。”


“又胡说,越发放肆了,这话要让家里听到,杨过你有几个胆子应付?不跟你胡扯,说正事,咱们后天一早动身吗?如果在外面迟迟不归家,爹妈会着急的。”


“我捎信回襄阳了,告之家里过年前回去。”


“谁许你跟家里说年前回去的,在外逗留那么长时间我怎么跟爹妈交待?”小巧的鼻尖皱了皱,郭芙不乐意地噘噘嘴,埋怨他擅做主张。


“我的私心作祟,打听到蒙哥近期无心襄阳,而且我们回家一时半会也成不了亲,反而要受很多拘束,所以,所以我想带你在外游玩数月再返家。”


“杨过,你——你怎么不跟我商量一下!”郭芙放下碗筷,一手遮面,无奈地长叹一声,“杨过啊杨过,你让我拿你怎么办?家里琐事繁杂,你却拖着我陪你游山玩水,你怎么这么任性。”


被她一通指责,他像个做错事的孩子,缓缓起身走到她身旁,委屈地抱住她,杨过把头埋进她怀中,“芙妹别骂我了,我知道错了,一个人流浪久了不曾有家的概念,我只是想跟你多一点私人空间,回家后好多眼睛盯着我,我得规矩点不是。”


噗嗤一声笑出来,郭芙伸手拧着他的耳朵笑骂道,“说你两句怎么委屈得跟孩子一样,没瞧出来杨大哥撒起娇来比女孩还软。”


“幸好我早跟家里说了迟一月返家,咱们同梅姑娘入山寻剑要花不少时日呢,虽有私心但也没办错事吧。”


“哼,什么时候都是你有理,你快吃饭,吃完饭给我讲讲山中的情况。”

评论

热度(3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