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艳冷香

强扭结香(40)

酒过三巡,席间气氛渐松轻,谈话更加热络随意,杨过借敬酒之际笑问李老伯,“老伯今天似乎约了人吧?” 

昨夜之事儿子早已告诉自己,李老伯知道杨过夫妻从周家来,却不曾想自己夜访周宅的事竟被两娃儿瞧见了。眸光微敛轻叹道,“心中有愧,夜怕恶鬼。” 

“杨大哥,你认识李家伯伯吗?”郭芙抬眼向着杨过询问,刚刚扫净的疑惑又被两人谈话勾了起来。

 “凑巧——不认识。” 

“你这娃儿说话不如小丫头爽快,昨夜我去周宅索财怕是被两个娃儿听了墙角。”老伯哈哈大笑,毫不避讳的道出实情。

 “这么巧,夜里老头子也去了?”苏大婶皱皱眉,心中思忖道,俗话说‘不是不报时候未到’,这么多年了,终是作孽太多天亦怒。 

“今儿是小蕙遇难的日子,我怎会不记得,悔啊,当初若我不逼孩子,周诚就钻不了空子下毒。” 

“伯伯,您别再自责了,没有当初被劫我就没有现在的见识,伯伯算是帮我脱胎换骨啦,不然这一生我只是具能喘气的躯壳。” 

苏蕙娘的一番话令杨过心头大震,所有的片断终于拼凑起来,冥冥中的天意,即使付出惨痛的代价也无怨无悔。

 “怎么回事啊,我听得好糊涂。”郭芙奇怪地看着面前的几人,大家都在自说自话,只有自己听不懂,轻扯杨过衣袖,姑娘眼中含满好奇的疑问。 

“周家雇李老伯在婚期临近时劫走了苏姑娘,李老伯得手发现自己劫了个好姑娘,便心生‘歹’意,要留苏姑娘做自己儿媳妇,可是人家不从,他便取酒相逼,我猜是想拭姑娘胆量,却不曾想到周家亦买通了李老伯的手下,在酒内暗中下毒。苏大婶、李老伯我讲的可对?” 

语气轻松夹着些许顽皮,杨过简单的把事情前后经过讲给郭芙听。 

“呵呵,你这小娃儿心思缜密,头脑灵活,当真可怕。”苏大婶淡淡一笑,转而招呼大家,“都过去,日后休再提及,别让旧事搅了大家的心情,吃菜,吃菜。” 

郭芙瞪着大眼消化着杨过所讲的事情,再瞧已取下面纱的苏蕙娘,白皙的肌肤被点点斑痕污了颜色,也不知苏家姐姐是如何熬过来的,想来吃了不少苦,受了许多折磨罢。凝神沉思,心中顿生怜意,希望家传神丹能扫净沾染她肌肤的余毒。 

朗朗笑声唤回了沉思的郭芙,只听李家老伯呵呵笑道,“老婆子,我刚刚说的喜事今儿就定了吧,孩子们能抽个时间回家不容易,小全没敢跟蕙儿讲,这小子其实告的是婚假。”

 “李大哥,苏姐姐,恭喜你们。”老伯一番话说羞了苏蕙娘,说乐了郭芙,那姑娘拍着手笑眯了眼,立刻冲着两个年轻人道贺。

 “这事你到是反应挺快。”小媳妇开心的模样差点令杨过笑喷,轻点她的眉心大笑不止。


苏蕙娘羞臊的再坐不住,刚刚起身便见李全已拜倒在母亲跟前,毕恭毕敬行大礼,“岳母在上请受小婿一拜。” 

苏大婶乐得合不拢嘴,伸手虚抬一下,示意李全起身,“蕙儿,别走,男婚女嫁是喜事,咱们没那么多讲究,今儿便拜堂成亲。” 

“妈,我……”听母亲言辞认真,苏蕙娘停住脚摇了摇头,眼神飘向远方,心中挂念着河那边的人,他未娶自己怎能先嫁,终究还是放不下,除去浮沫的岁月沉积下了一份真挚的亲情。

 “蕙妹,我口拙不会说话,更不懂什么风花雪月,可是我的心是热的。” 

李全的一句话令杨过差点笑出声来,心道,这大哥真是木讷,哪有这么哄姑娘的,谁的心不是热的啊,这笨嘴拙舌的难怪人家不肯点头。 

“小全,你先别急。”苏大婶走到女儿面前,拉着她的手柔声说道,“蕙儿,妈知道你的心思,谨公子一天不娶你这心总是揪着,过两天妈去给他重牵红线,把前日未娶成的姑娘娶回来。” 

隐隐泪花在眼中打转,苏蕙娘垂头不语,那个从出生就活在自己意识中的男子虽然不适合自己,但那种无时无刻的牵念已经成为一种习惯,二十多年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便能抛掉的。 

“蕙儿,谨公子需要一个单纯的姑娘温暖他,而那个姑娘率真又活泼,妈瞧准的姻缘准没错。”老妇人握着女儿的手继续说道,“明明心里有小全,你忍心他苦苦等下去?” 

“苏姐姐,我瞧着大哥哥人实在,蛮好,虽然老了点,可是年纪大些不会跟你吵架啊。” 

“老?他才比我大四岁。”小姑娘纯真话逗笑了苏蕙娘,温柔回眸发现那个男人拘谨的站在那,黝黑的脸庞是风霜划过的痕迹,“小妹子,你的小夫君会跟你吵架吗?” 

“哼,我们俩天天吵,他……”瞥见杨过沉下脸,郭芙立刻收住话,‘他净欺负我’硬是咽了回去,转而笑道,“姐姐,我送你出嫁好不好?” 

“好。” 

“那个……蕙……” 

“苏姑娘都说‘好’了,李大哥还‘那个’什么,走走走,我帮你布置新房去。”看着李全的窘样,杨过恨不得踹他两脚,怎么就那么不解风情呢。


黄昏,一轮红日缓缓收敛起夺目的金光,晚霞浸染出漫天的深粉浅红,惹羞了白云,烧红了山峦。一对新人在浓浓喜色中双双拜了天地,又拜了爹娘,再相对交拜,发亮的眸光点燃了新娘满脸羞意。

 “大哥哥,你傻笑什么,还不抱苏姐姐入青庐。”陪在苏蕙娘身侧的郭芙及时提醒那个只知傻笑的新郎,淘气地凑在新娘耳畔轻笑道,“姐姐好漂亮,大哥哥都看呆了。” 

女孩兴奋的玩笑话说的新娘稍稍低头藏羞,新娘难为情抿嘴浅笑使得郭芙立刻会意,她故作老成压低声音安抚着苏蕙娘,“姐姐别紧张,成亲就是有人分享了自己的床而已。” 

姑娘的声音虽低却还是钻进了杨过耳朵,小媳妇无所顾忌的言语使他一脸窘相,原本推新郎的手立刻伸到郭芙手腕处,握住那傻丫头的手就把她拉到了自己身边。 

“你干什么嘛。” 

“小丫头别乱讲话,自己还拎不清呢,还去指点人家。” 

小小的插曲逗乐其他几人,两位端坐的老人笑歪了嘴,一对新人哑然失笑,内心的紧张拘谨一扫而空,浅浅的笑容转成低沉的笑声,竹林边一片热闹喜庆,仿佛被愈来愈喜的气氛催促着,新郎一把抱起新娘大步走入西北角的青帐内。 

阵阵大笑越飘越远,被笑懵了的郭芙噘噘咕哝道,“我哪说错了?” 

满脸尴尬的杨过拉着郭芙快步向竹林走去,涨红的双颊令他不敢回视两位老人,急急丢下一句话躲入林中,“大婶,我陪芙妹去温习一下剑招。” 

“老婆子,咱别在这碍眼了,前日的残局还留着呢,再杀几盘如何?” 

低沉的训斥声、清脆的不满声交织在一起自密林中传出,两位白发老人相视而笑,移步向河边走去。

评论(27)

热度(13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