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艳冷香

强扭结香(38)

苏蕙娘刚到家,杨过同郭芙便紧随而至。  


竹林间隐着三间茅草房,苏蕙娘抱着被褥自屋中走出,刚晾晒到院中便听到清脆的呼唤声。  


“苏姐姐,苏姐姐,在家么?”  


一抹红影沿河而近,轻灵的身影像翩翩彩蝶穿入竹林,接着便飞入竹篱。 

“小妹子寻我有事吗?”  


苏蕙娘自晾晒的棉被间露出头来,一眼便瞧见那张红扑扑的小脸,额角渗着细密汗珠的少女几步跳跃便落在自己面前。 

“我来给姐姐送点药丸,或许能清除你肌体的斑痕。”郭芙不及喘息从包中取出瓷瓶,硬生生塞入蕙娘手中。 

“小丫头,你又送来什么?你家的东西太名贵我们怎么吃的起。”苏大婶缓缓走到郭芙面前,瞧了瞧女儿手中的瓷瓶,虽没拒绝却接受的不太痛快。 

“好香。”轻轻拔掉塞子,一阵清香袭面,苏蕙娘深深吸了一口气顿觉神清气爽,“妈,你今儿是怎么了,小妹子一片好心,偏你专要挑刺。” 

“富贵人家的小孩,咱们受不起人家的馈赠。”

 “大婶,我既肯送给苏姐姐便是不求回报的,再好的东西空置着也没有价值。”房前屋后的翠色蕴入郭芙眼中,她伸手指着杆杆绿竹说道,“单说这竹叶原是不值什么的,可是暑气来临时若用它煮水饮用,那便是上好的解暑茶,小小叶片就有了不一般的价值。”  


“好一个会讲道理的丫头,模样生的可人,嘴也蛮会说话,说的我这老婆子不收都不行。”

苏大婶从女儿手中取过瓷瓶,自里面倒出一颗药丸,掌心内的小小朱丹幽香盈鼻,只见她凑近细嗅,忽而双眉微蹙,接着一抹浅笑自唇角缓缓漾开,淡淡问道,“恐怕也有只桃花岛能养出如此有见识的闺女,丫头,你姓黄还是姓郭。”

 “妈,这是什么药,你怎么猜到小妹子是谁家千金的。”

 “蕙儿啊,碰上这丫头是你造化,她这丸药千金难买,这是黄药师密制的灵丹,叫做九花玉露丸,解毒续命,养元健体。” 

“外公又没有儿子,我怎么会姓黄,当然姓郭了。”郭芙噘噘嘴小声咕哝着,对苏大婶的猜测甚是不满。 

自言自语的自报家门引得杨过连连摇头,又是气又是笑,在心里直骂,傻姑娘笨死算了。


“原来是郭大侠的千金,老婆子眼拙,有眼不识金镶玉。”

 “大婶快别这么说,我会羞死的。您认识我爹爹?” 

“不认识,只是四海皆知的义侠谁人不晓。” 

不好意思的浅浅一笑,郭芙躬身向着妇人一揖,转头间却寻不到杨过的身影,她的目光穿入竹林深处,继而向四处张望,也不知那哥哥什么时候溜掉的,一声不响的干嘛去啦。

 “小妹妹,你那小夫君上树了。”苏蕙娘的眼神飘向屋西头合欢树的树冠间,轻笑着把郭芙的目光引了过去。瞧着这对脾性各异的小夫妻,蕙娘觉得甚是有趣。 

随着苏蕙娘的眼神郭芙望向枝繁叶茂的大树上,只见杨过眯眼斜靠在树杈间,一双脚自浓郁的枝杆处垂落下来,荡荡悠悠,一派无聊闲散。 

郭芙眯着双眼,秀挺的鼻尖一皱,小嘴一瘪微露不满,“杨大哥,你躲树上做什么?快下来!” 

“我野惯了,守不了那么多规矩。”一句话含着微酸,杨过斜眼瞄了了一下竹篱边的郭芙,心头生出涩涩之味,顿觉疙里疙瘩极不爽利。 

苏大婶瞥了一眼杨过,轻笑道,“少侠人聪明,却不喜张扬,年纪轻轻懂得收敛,难得。” 

老妇人一句话逗乐了郭芙,姑娘伸着尖指轻轻刷过腮边,冲杨过做着羞羞脸的动作,在心里嘀咕道,杨大哥生来跟内敛沾不上边,也不知这大婶怎么就看走了眼,那哥哥飞扬跋扈的秉性无人可及。 

姑娘娇美淘气的模样把杨过自树上勾下来,他轻轻一跃,几步便蹦到郭芙面前,绝美的笑颜让他恼不得,气不得,胡乱收拾着内心的酸涩,低声训诫道,“活在父母的光环下有什么骄傲的。” 

“知道了,别训人。东西我也送到了,咱们走吧。” 郭芙扯着杨过同苏家母女告别,却被苏大婶唤住了。 

“两位请留步,老婆子也不能白要你们的东西,来而不往非礼也,我家虽贫好歹身怀拙技,这样吧,我把那百花穿心的功夫传给小夫人吧。” 

“大婶,这……” 

在家事事有父母操持,郭芙极少亲为,独自处理人情往来的事这还是头一回,稍稍思考着该如何应答。 

本就自负的杨过亦是无所谓的态度,虽天生傲气却对苏家大婶收放自如的内家功夫极为叹服。

评论(18)

热度(1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